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6场平行论坛精彩纷呈 以全球视野挖掘亚洲文明新价值

2019-05-16 06: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以全球视野挖掘亚洲文明新价值

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维护文明多样性、文化旅游促交往、青年责任如何传承……5月15日下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6场平行分论坛同时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围绕“亚洲文明”这一核心命题,中外嘉宾坦诚交流,以全球视野挖掘亚洲文明的新价值。聚焦共同命运,为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智慧,成为与会者的共同心声。

共享文明智慧,共建美丽亚洲。在“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上,18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着“政治文明的亚洲智慧”、“造福人民的亚洲方案”和“命运与共的亚洲未来”3个分议题,开展对话研讨。“保持和发展亚洲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能够为亚洲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和解与进步做出宝贵贡献。”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认为,对话具有重大的政治和道德价值。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也强调,促进亚洲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将促进亚洲国家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对话既是一场人文盛事,也是一场思想盛宴。“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以“多彩亚洲、共创未来”为主题,阿富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14个亚洲国家常驻教科文组织大使和44个亚洲国家的知名学者、专家,共同探讨平等共生、互鉴共享、传承发展的亚洲多元文明。

旅游是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当日,在“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上,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柬埔寨旅游部大臣唐坤、老挝信息文化旅游部部长波显坎·冯达拉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分别发表“旅游发展、文化建设与区域形象认同”、“文化遗产走入当代生活”和“文化旅游合作与民心相通”的主题演讲,为亚洲各国文化和旅游深入对接,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青年是亚洲文明的守护者。”“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分论坛上,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用自己的成长经历,生动阐释着这一观点。来自亚洲13个国家的青年组织及青年,围绕“青年使命”“青年参与”等议题畅所欲言,引发现场所有人对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的深入思考。

亚洲价值,全球共享。在“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来自亚洲及欧洲、美洲地区的政府官员、著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和艺术家作为演讲嘉宾,深入探讨亚洲文明在全球化时代的新使命新作为。“以全球视野深入挖掘亚洲文明的价值内涵,以现代科技推动亚洲文明的创新发展,以携手并肩讲好亚洲文明的时代故事。”现场,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分享了三点共识。柬埔寨新闻部部长乔干那烈认为,亚洲文明是一个对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都很有价值的话题,因为这里是伟大文明的发源地。

文明交流互鉴,也离不开智库的积极参与和智力支持。在“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表示,当今世界,只有通过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而落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文明、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的东方智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