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六场平行分论坛举行

2019-05-16 07:40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亚洲合作对话机构已建立 继续支持泛亚合作

5月15日下午,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分论坛、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共同体构建分论坛等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六场平行分论坛举行,有关国家官员、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开展交流讨论。在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共同体构建分论坛上,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班迪·林沙军介绍,亚洲合作对话机构现在已经建立,在最近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进一步明确,将会继续支持泛亚合作,以实现亚洲共同体2030年目标。

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

上合前秘书长阿利莫夫:

亚洲国家对话有着深厚渊源

5月15日,在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表示,亚洲国家对话有着深厚的渊源,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都曾将亚洲国家联系在一起。

“亚洲国家对话有着深厚的渊源,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都曾将亚洲国家联系在一起。亚洲有众多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都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阿利莫夫说。

阿利莫夫坦承,亚洲国家之间存在着高度不平衡。“有些亚洲国家内部冲突不断,要解决只能依靠政治经济手段。”

阿利莫夫说,亚洲有很多对话平台,比如东盟、上合组织等等。“有必要让这些组织的负责人坐到一起共同探讨亚洲问题,这必将有助于亚洲国家的和平和合作”。

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郎西:

亚洲增长主要动力来自中国

5月15日,在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上,泰中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郎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过去40多年发展迅速,今天,来自亚洲不同国家的朋友齐聚一堂,都应该问中国一个问题:中国是怎么做到的?

“亚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就是来自中国。”塔帕郎西表示,他在泰国旅游部工作过。他发现,越来越多的泰国人来中国旅游,而更多的中国人去世界各地旅游,说明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大大提升了。

他认为,亚洲文化虽然千差万别,但是也可以做到共同繁荣。方法是要多交流,包括资源的交流等。“当今世界,都在关注亚洲,我们应该建立一个互联互通的网络,引导亚洲走向美好未来,让‘一带一路’成为美好的现实”。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

机遇来自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5月15日,在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表示,亚洲国家的战略机遇来自新一轮经济全球化。

当今亚洲国家,战略机遇在哪里?郑必坚表示,最主要的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陆海打通、线上线下联动的新一轮全球化,推进信息化进程,创造新的供给和需求。

“过去40年,中国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走上一条和平发展之路,也为一些亚洲国家提供了走向现代化的选择。”郑必坚说,“面对机遇和挑战的两重性严峻考验,我们要努力打造凝聚力和忍耐力。亚洲国家完全有可能形成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但也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亚洲发展从来都难得一帆风顺,所以,更要发挥亚洲人民肯吃苦的品质。”

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

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原校长迪萨纳亚克:

我们至今仍在讲法显故事

5月15日,在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上,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原校长迪萨纳亚克说,中国东晋高僧法显在斯里兰卡进行文化传播,是斯里兰卡历史中的著名故事。如今,青年留学生有望成为亚洲文化交流使者。

迪萨纳亚克说,佛教是斯里兰卡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灵感来源,斯里兰卡历史文化遗址都与佛教相关。

斯里兰卡佛教史中有一重要的人物来自中国,即东晋高僧法显。法显65岁高龄时从中国出发去印度收集佛教经典,回国途中,在狮子国(今斯里兰卡)居住2年,求得经典。法显在斯里兰卡备受尊崇。

“我们的历史书上,至今仍在讲述法显的故事。”迪萨纳亚克说,法显在斯里兰卡的经历留下了不少文化遗产,法显洞就是其中之一。

清华大学教授吕舟:

支持古泉州史迹申报世遗

5月15日,在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吕舟讲了几个例子证明亚洲文明发展建立在多样性文化交流中。他还在现场发出呼吁:各国支持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吕舟的话题,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福建泉州讲起。泉州汇聚了各种各样不同的文化,那里留下了斯里兰卡的佛教装饰,印度教风格的建筑,印度《罗摩衍那》史诗中的神猴哈奴曼形象,也出现在泉州的石塔雕刻中。

“更有意思的是,摩尼教并不是特别强调形象崇拜,但却在泉州留下了造像。这反映出摩尼教到了泉州以后,跟中国传统造像融合在一起。”吕舟还在现场呼吁各国支持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

柬埔寨王国旅游大臣唐坤:

中国游客去年200万增67%

5月15日,在“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上,柬埔寨王国旅游大臣唐坤在发表主旨演讲时介绍,去年柬埔寨接待中国游客大概是200万,增长了67%。

唐坤说,柬埔寨的旅游业2018年对GDP的贡献率达到了12.7%,旅游业已成为发展速度快、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创造了数十万就业机会,被柬埔寨皇家政府认为是“绿色黄金”。

柬埔寨王国去年接待620万国际游客,增长11%,其中中国游客大概是200万,增长67%,使中国成为2017和2018年柬埔寨排名前十位的游客。预计到2020年,中国游客的数字会增长到超过300万,并且2025年增长到500万。柬埔寨旅游业的未来,毫无疑问会大量吸收中国游客和投资的涌入。

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分论坛

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

文明对话关键是从我做起

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在分论坛上指出,文明对话的关键,是从自己做起,参与很重要。他以自己举例:“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就像我自己,我根在祖国,在英国读书很长时间,工作又带我到了亚洲很多不同的地方,每个地方我都尽我所能去认识新朋友,去互相分享思想,以开放的态度、谦卑之心去了解他人。你可能想这只不过是一个人的故事,但是其实社会之间文明的对话,就是一个人一个人的拼起来的。”他呼吁,“亚洲青年应担当亚洲文明的守护者、创新者、宣传者。”

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共同体构建分论坛

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班迪·林沙军:

亚洲合作对话机构已建立

亚洲合作对话秘书长班迪·林沙军在分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描述了人类文明之间的互动,塑造了亚洲的独特性。我们有必要让“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其他的区域和次区域平台联系和交流,来促进亚洲文明之间更多的文化互动。

亚洲合作对话机构现在已经建立,亚洲合作对话文化协调中心设在德黑兰,它帮助我们解决在文化方面的各种问题,同时促进亚洲的文化联系。在最近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部长们进一步明确,他们将会继续支持泛亚合作,来实现亚洲共同体2030年的目标。

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

中国电影艺术家协会主席陈道明:

共同把亚洲文化推向世界

传播亚洲文明、传播亚洲文化,很重要的一个手段是电影。亚洲是电影的生产大国,中国现在也成了生产大国,而且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不过,按照中国的基数和亚洲文明的基数来说,目前还远远不够。

我们现在的合作也不够,亚洲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相互之间需要合作。因为只有我们合作了、了解了,才能够把亚洲文化推向世界。中国有很好的人才,也有很多硬件设备,有很多片场,有很好的技术制作后期。在此,我向各国电影同仁们致敬,同时也希望他们来中国多多合作,共同把亚洲文化推向世界。

对于东盟来说,要尊重差异和认同差异,以此产生多元化;重新架构是不追求超越其他国家的地位,互不干涉;负责意味着我们是命运共同体,要承担共同的责任。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

40多年前,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当时有西方媒体刊文称“中国的方案会失败,我们只要等就可以了”。如今,不管是经济还是政治上,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模板。

——巴基斯坦参议院参议员、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赛义德

中国和尼泊尔山水相依。关于文化旅游的讨论,尤其是关于邻国之间的文化旅游合作的讨论是非常重要的。尼泊尔希望能够实现更好的和平和繁荣,使人类能够实现共同发展,所以,交流对话非常重要。

——尼泊尔学院院长耿伽·普拉萨德·乌普莱蒂

作为一个文化人,很重要的使命就是关注全人类的共同生命价值,除了要传播亚洲文明之外,也可借由创作写各国人民的思想感情、风俗民情、文化差异,这样才能传承和发展每一个亚洲文明的独特性、多样性和共通性。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戴小华

中国一直非常重视青年的国际交流。年轻人行动起来,做亚洲文明交流的大使,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做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先锋。

——全国青联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

讲故事,你越诚实,你讲的故事越好听,人们越愿意接受,也就越爱看。因此首先要向内看、要去沟通,然后要作出特别的努力告诉世界一个故事。而关于这个故事,你到底想说什么呢?如果你是诚实的,它会自动走向世界。

——印度电影演员、导演阿米尔·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玉坤 倪伟 王庆滨 李铮 罗东 张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