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乐山3名工人被困江中 消防“空降”30米营救

2019-05-19 08: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工人被困江中 消防“空降”30米营救

5月17日晚7时左右,四川省乐山市消防部门接到报告,3名在青衣江中平台勘察施工情况的工人因为江水忽然上涨被困。5月18日,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消防队员从约30米高的高铁桥上通过滑绳抵达被困者的所在地,将3名被困者用吊升的方式平安送到高铁桥上。

河水突涨

3名工人被困高架桥底

5月17日,3名施工工人在四川乐山市青衣江中一处桥墩附近勘察施工情况时,遭遇河水暴涨,3人被困。18日,参与救援的两个消防中队长向北青报记者讲述了救援的全过程。

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百禄路中队队长钟世锆介绍,5月17日晚7时左右,消防队接到报告,乐山市青衣江中有3名工人被困。“后来我们知道,这3名工人是在高架桥桥墩处勘察安装灯和防撞条情况的,他们当天下午5时左右就因为江水突涨被困了,但是因为3个人都没带手机,最后是路人发现了他们,报警联系我们救援的。如果没人发现他们,后果不堪设想。”

与百禄路中队几乎同时抵达现场的是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肖坝路中队,肖坝路中队长吕高回忆说,3名被困的工人中,有一人本来处在安全的地方,但发现同事被困在河中心后,赶过去救两人,没想到江水变得更加湍急,自己反而也被困在桥底了。

吊升救人

“空降”30米展开营救

消防队员们抵达现场时,天已经快黑了,“3人被困的地点是一座高铁桥桥墩下方的平台,我们到的时候,水距离没过平台只有半米左右,平台只剩大约四五平米的面积,还随着水位上涨不断变小。3个人距离我们所在的岸边有40米,江水声音很大,我们得用喊话机,才能让工人们听见我们说话。他们一开始情绪很紧张,我们告诉他们一定能够获救,让他们放心。”钟世锆说。

两支中队随即开始救援,吕高回忆说:“我们先尝试了人工渡河过去救援,但水流太湍急了。随后我们又尝试了用冲锋舟过去,在靠近3名被困者时,遇到了水流忽然加速的情况,这次尝试也没能成功。”

吕高介绍,消防队员又想了两个方案,一个方案是用救生抛投器,在河上搭建一个绳桥,“另外我们联系了高铁运营部门,确认未来一个时间段内不会有高铁经过。”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钟世锆的中队登上高铁桥,选了一处不会影响高铁设备的地方搭建支点,将滑绳沿着桥墩放了下去。

钟世锆回忆,桥面距离江中平台的高度差有大约30米,相当于10多层楼的高度。“这个高度很高,但我们平时也都练习过,我们的队员带着装备,沿着绳子滑下去,很快就到了被困者所在的平台上了。”不久,吕高所在中队的消防员也通过搭好的绳桥赶到了平台。

消防员首先将救生衣交给被困的工人,并协助他们通过吊升的方式,跨过10多层楼的高度,抵达桥面。至此,被困约6小时后,3名工人平安获救。在确认3名被困群众平安的消息后,两名消防队员才各自离开江中平台,返回到安全位置。

消防提醒

特殊地段工作“带手机”

乐山消防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如果有需要在河流中的小岛施工、作业的情况,需要紧密了解上游水情,特别是是否有水库开闸放水等情况。同时,在河流中小岛上施工、娱乐时务必带好通讯工具,在遇到危险时能够及时报警。

此外,消防工作人员提醒,如果有市民想在河中小岛烧烤、娱乐时,务必选择正规、具有安全设施的娱乐场所,不要到没有正规管理的河中小岛游玩,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屈畅 张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