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9种语言同说“中国欢迎您” 亚洲文化旅游展志愿者诠释“服务美”

2019-05-20 04: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亚洲旅游美美与共 志愿服务美人之美

作为亚洲文明周重要主题活动之一,亚洲文化旅游展于5月16日至18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举办,展会通过文化和旅游专题展示、文旅产品洽谈、世界遗产影像展示、主宾国及主题市推介等形式,展示了中国与亚洲各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虽然主办地点距离国家会议中心主会场15公里,可这里的志愿者同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志愿服务之美。

9种语言同说一句“中国欢迎您”

“10个人9个小语种,充分体现了二外多语种的特色,寻找各语言之间的差异和共通成为了我们乐此不疲的话题,每当谈起自己掌握的那门语言时,大家就来了精神,把课堂上学的知识拿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种成就感是世界上任何事物都不能替代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袁茵在《志愿者日记》中这样写道。在亚洲文化旅游展上,袁茵的岗位是注册服务,和她一起工作的还有同样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9名同学,10名同学9个小语种的强大阵容,让他们的志愿服务处处显得得心应手。

在注册服务岗工作,每天都要和来来往往的参展商及观众打交道,用“最美声音”提供服务是这个岗位上的志愿者们共同遵循的服务宗旨。“其实,不仅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志愿者的声音也是。”波兰语专业学生龙朵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其实,当这些外宾遇到一些紧急情况,比如不小心丢了东西、找不到卫生间、走丢了路、需要翻译时,最渴望听到的是“志愿者的声音”,小语种的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除了服务这些来自亚洲各国的参展商,这群95后、00后志愿者还希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能得到全世界的关注。在工作之余,他们集体录制了一段包含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波兰语、中文等9种语言的视频,在视频中,大家同说一句话:“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欢迎您!”这句话说出了志愿者们的心声,更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回忆。

发挥专业特长让服务尽善尽美

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努尔夏提·吐尔汗是一名哈萨克族学生,用他的话来说,除了中文、哈萨克语、英语,俄语已经是他的“第四种语言”了。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恰恰是这门“第四种语言”发挥了作用。

努尔夏提·吐尔汗的工作是向国内外参展商分发调查问卷。调查问卷的问题和选项只有中英文两种语言,这让来自小语种国家的参展商“犯了难”,尤其是那些来自俄罗斯的参展商,英语并不是很流利,努尔夏提·吐尔汗便临时扮演起翻译的角色,协助俄罗斯参展商进行选择和填写。“一份高质量的调查问卷不是填完就行,你还需要和调查对象聊聊”,努尔夏提·吐尔汗分别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参展商交流了各自国家旅游业的发展现状,了解了对方的合作方向,这对他调查问卷的回收很有帮助。

“您好,在您面前的四台电脑中,存有23部中国文化遗产有关的影像资料,其中有对天坛、张家界、平遥古城等文化遗址的介绍,也有对傣剧、吕剧、脸谱、古琴等地方民间艺术的讲解。现在LED屏幕上播放的是《山东戏曲-莱芜梆子》的影片,您可以在旁边的电脑上自主选择想看的片段”。在农展馆世界遗产影像展示厅的视频资料查阅台前,一位讲解员身边围满了游客,他并非“科班”出身,却比讲解员介绍得更专业,他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李鹏飞。他用了三天时间对影像展厅这些“高科技物件”进行自学,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让国内外的游客了解更多中国文化。

拘小节也要顾全大局

在亚洲文化旅游展开幕前,北京交通大学大二学生乔彦祥就已经上岗了,他负责为参展企业注册登记和盖章。“当时场馆内还在装修,粉尘飞扬,连办公场地都没有。”乔彦祥说,他和同伴抱着七本厚厚的展商登记簿走到树荫下,开始了工作。虽然盖章工作本身并不难,但极其繁琐。单据有上千张,单据是展商参展的核心文件之一,容不得半点差错,乔彦祥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乔彦祥慢慢摸索出了经验,他和同伴配合,一人翻页一人盖章,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样是在亚洲文化旅游展工作,大四学生郑卓奇和韦玮认真负责的服务获得了一位巴基斯坦参展商的“点赞”。5月17日,这位参展商急匆匆地来到咨询台寻求帮助,她的相机在桌子上遗失,希望查看监控找寻相机的去向。郑卓奇和韦玮听后,一边协助失主翻译,一边与安保人员联络。考虑到展厅人多手杂,不确定监控能捕捉到清晰画面,郑卓奇联系了警方,在等待警察到场的时候,两个人耐心地安抚失主并在失主离开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志愿工作并非易事,在处理突发事件的时候要考虑周全。”郑卓奇感慨地说。

故事

热乎乎的盒饭 真诚的交流 精神的“补给”

亚文会上,志愿者的6个“家”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来自北京39所高校和12家企业的志愿者们为大会的顺利进行而日夜忙碌。为了让志愿者们在工作间隙和轮岗时有个舒适的学习、休息和物品存放的空间,北京团市委分别在国家会议中心、国家体育场、机场、驻会酒店等地设置了6处志愿者之家。整个志愿服务期间,发生在志愿者之家里的故事感动温暖着每一个人,志愿者们将服务的感悟记录在一张张便利贴上,把回忆永远留在了“家”里。

5月15日19点30分,距离亚洲文化嘉年华盛大开场还有半小时,根据安排,忙碌了一个下午的中国农业大学的部分志愿者要离开观众区进行暂时的撤岗休整。他们走进了设在国家体育场零层的志愿者之家。在这个温馨的“家”里,他们聚在一起通过手机直播观看亚洲文化嘉年华。当手机直播里出现烟花腾起的画面时,“家”里响起了欢呼声,那一刻,室外烟花绚烂,室内热情四溢。

身处现场却要用手机看直播,是否会有遗憾?刚刚上大学一年级的李冰怡这样说:“怎么会有遗憾,从彩排到盛大开场,我们的志愿服务早就是亚洲文化嘉年华的一部分,我们也是主角。”大三学生刘雨润说:“能在国家体育场当志愿者,没来的同学们说这是志愿者的福利,可谁会知道,多少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坚守着志愿者的岗位,看不到一眼精彩的活动。”

“家”里的留言墙上,到处可以看到志愿者们留下的便利贴。当晚,中国农业大学的志愿者也留下了他们的感悟。“今天的志愿工作是餐包摆放和饮水点保障,虽然辛苦但很温暖,今天是听到‘谢谢’最多的一天。”“虽然我们做的都是不起眼的工作,但想到能为共建亚细亚文明做出点贡献,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快乐。愿我们的志愿之旅永不停步!”……

当晚在这个志愿者之家里还发生着另一个暖心的故事。因为场地原因,这里的一部分被用来作为饮用水补给的临时“仓库”。5月15日,看台上观众们免费取用的饮用水都是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京铁青年志愿服务队的60名志愿者一桶一桶送到补给点的。

当天天气炎热,用水量猛增,从16点多观众入场到19点,60名志愿者搬运了将近300桶饮用水和千余箱的观众餐包。由于过度用力,北青报记者发现有些志愿者在搬水时,手臂都开始颤抖,可没有人停下来。亚洲文化嘉年华开始后,他们才迎来了稍许的空闲,志愿者之家的“大管家”刘烨立刻给他们送来了热乎乎的盒饭,招呼大家赶紧坐下来歇歇,志愿者们说有这个“家”真好。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6个志愿者之家成了志愿者们最温暖的港湾。为志愿者庆生,为志愿心得交流提供空间,充足的食物补给……在这个“家”里,每天都有暖心的故事发生。

志愿者日记

志愿服务中拉近文明的距离

北京外国语大学志愿者段嘉欣

5月16日到18日,我在农业展览馆文化旅游展会场进行志愿服务。这几天的服务工作,让我的协调合作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也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文明间的互动。

开幕式当天接待亚洲国家驻华使节、为新疆推介会亚洲旅行商专业洽谈会布展、亚洲文化风情展馆咨询服务、主展馆的指引工作……三天中,我体验了不同的岗位,虽然不是十分复杂,但细节之处方显心意,需要做到真诚待人,为他人着想,我想这也是每一个志愿者的初心。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文明交流最自然,也是最真实的方式。在志愿服务中,我也感受到了许多这样的细节。在开幕式当天,我遇到了新加坡戏曲学院创院院长蔡曙鹏老先生,并且有幸和蔡老先生进行了交流。蔡老给我们讲述了他早年的工作和学习经历,他先后在印尼、日本、越南和新加坡等地工作并进行戏曲文化传播。他还讲述了早年学习戏曲的趣事,以及与中国高校共同编排剧目的经历,可以说他是人文交流的积极推动者。

从他的话中,我能充分感受到文明正在互动,艺术没有国界。在了解到我们学习的专业后,他表示很欣慰,认为我们对于文化的了解和学习在如今是非常必要的。他还鼓励我们迈出国门,开阔眼界,亲身感受不同文化与文明的魅力;同时也要充分培养自己的创造力,这不仅于自身成长有益,也同样能为古老的文明增添新的光彩。最后,我向老先生赠送了此次活动的纪念钥匙扣,并且互换了联系方式。简单的交谈与互动,成为了拉近文明距离的最好方式。

VR专业讲解让来宾“游”遍中国

北京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杨凡

虽然之前也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峰会,但是在VR体验区当志愿讲解员却是第一次。

初到岗位,我甚至连如何佩戴VR眼镜都不是很清楚。在简单的试戴和上一班志愿者的工作交接下,我怀着忐忑的心情上岗了。“您在戴VR眼镜时要贴合面部,不然里边的图像是模糊的;转动头部画面中间的小圆圈就会随之转动,停留在某个图片一段时间就能进入到某个地标性的场景。”最开始我只能做到像这样的操作讲解。但随着来体验VR的人们越来越多,我被问到VR相关的问题也各种各样、越来越复杂。起初我还是支支吾吾答不出来,只能告知对方自己也不太清楚。后来经过自己的揣摩和上网搜索,基本上每一位体验过VR的人,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位外国记者小姐姐,在我帮她佩戴好VR眼镜并讲解如何操作后,她高兴得像个孩子,一直用蹩脚的中文说着“这个好棒!我好喜欢这个!”

虽然在VR体验区当志愿讲解员很辛苦,多的时候一站就要站两三个小时,而且要一直说话,嗓子都哑了,但是看到每一个来这里体验VR的人们都带着满意的微笑离开,都对中国的名胜古迹赞不绝口,我心中会感到欢欣鼓舞与骄傲自豪。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