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英媒:中国当代设计迅速赶上西方 创造多元视觉认同

2019-05-21 10:32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英媒:中国当代设计迅速赶上西方 创造多元视觉认同

英媒称,中国的当代设计领域正处于一个引人入胜的阶段。中国当代的设计作品在较富裕的年轻一代消费者中越来越受欢迎——中国年轻设计师正在逐渐满足这一需求。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7日发表题为《龙登场了:中国下一代设计师》的报道称,统计数据表明,中国设计业正在迅速发展。中国的室内装饰和家具市场价值5万亿元人民币。今年3月,亚洲顶级国际设计盛事“设计上海”举行了第六届展览。在“设计上海”最初启动时,只有少数中国品牌参加。而今年约有60个品牌参展,展会面积比2018年扩大了20%。

“设计上海”创始人迈克·戴南说:“这种日益增长的兴趣是由25岁至38岁的年轻人主导的。这个新的中产阶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大的购买力。他们受过良好教育,世界观也更国际化。我从2007年起开始访问中国,注意到‘设计’当时在中国正成为流行词汇。”

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授课的徐宗汉表示,中国有大约1700万名设计师。中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还有大约8.5万名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国外学习和从事研究。徐宗汉说,毕业后80%的学生会回到中国,带回他们对其他文化的体验。

中国媒体人士李军(音)认为,这种海外影响力促成了中国当代设计的两种并行不悖的趋势,即“受到西方启发的风格,以及年轻一代创造的更现代的中国风格”。

总部设在香港、连接制造商与设计师的平台Neuni的创始人吴迪说:“过去20年,中国的设计一直受到西方思维的影响。人们长期以来对中国设计师的成见是,他们青睐传统美学和风水。但如今,他们从更多维的视角,通过传统工艺、技术和新材料的棱镜来看待‘中国性’。”

报道称,目前,人们对探索新材料的兴趣十分浓厚,因而在今年的“设计上海”展会上首次出现了“新材料与应用”展厅。“本土创造”设计工作室展示了由混凝土和废弃陶瓷碎片制成的桌子、长凳和灯罩,旨在凸显中国陶瓷产业产生的垃圾。陶瓷碎片在这些产品表面清晰可见。

《IDEAT理想家》杂志常务主编许绿芸说:“这一代人进行带有自己性格的设计,从而摆脱了任何‘典型的中国特征’。这还可能包括中国古代美学的元素。中国设计师正在探索竹子、纸、丝绸、陶瓷以及工艺方法的潜力。”

报道称,不同的中国城市在设计和生产方面拥有不同的优势。戴南说:“上海的设计特点主要是现代设计,与欧洲的设计市场类似。作为港口城市,它具有浓郁的国际风情。”杭州以高端商品闻名。深圳毗邻香港,以产品设计和技术著称。戴南还说,北京“可与硅谷的高科技初创企业相匹敌”。

徐宗汉说,对于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来说,中国的就业前景很好。越来越多的年轻设计师开始建立独立的企业,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先在老牌工作室积累经验。

许多年轻的独立设计师在3D打印的帮助下经营着自己的产品。崭露头角的设计师在网上直接销售作品也很常见。

报道称,中国的当代家具和室内设计正在迅速赶上西方,成为中国文化和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中国设计师不仅在创造受西方或其他亚洲设计启发的作品,而且在创造自己新的视觉认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