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让数字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05-22 18:29 千龙网

来源标题:让数字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

数字技术是全球潮流,也是中国机遇。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不久前在福建福州闭幕,峰会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这也是当下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生动写照。

1

“有福之州”因万物互联而催生蝶变。走过近20年探索之路的福建,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鲜活样板。今天的福建,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最新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显示,福建在信息服务应用指数方面全国领先,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制造业、服务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进一步加快。尤其是福州,古老街巷与现代智慧相互碰撞,从政府到企业,从商人到百姓,数字0和1正在成为推动发展、拓展思维、提升效率的首要基因。

数字中国建设需要不断创新突破的数字技术。世界互联网历史只有短短半个世纪,中国接入互联网也不过二十几年。如果说互联网革命的上半场,我们是在拼命追赶,那么当下全球互联网革命已经进入下半场,我们的角色已经发生了转变,从“追逐者”变成了“引领者”,从“跟跑”变成了“领跑”。这样一个飞跃,一方面源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催生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智慧,但最根本的还是源于中国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创新演进。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正在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乘风破浪、凯歌前行。

2

“双轮驱动”奏响数字中国建设最强音。数字化、信息化是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最大变量,在这样一个数字红利更加普惠的时代,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这样一个“最大变量”转化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一个个数字0和1铺成地球上大陆的形状,象征着数字浪潮席卷全球的时代背景。会场外,三坊七巷人流涌动,一棵“区块链爱情树”吸引着情侣们扫码、拍照、留言、上传,借助了区块链技术,他们的爱情记录将被永远保存,天荒地老也无法篡改。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34.8%,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字化生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飞入寻常百姓家”。万物互联、双轮驱动,加快了中国从数字大国向数字强国的步伐。数字中国峰会既是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成就的舞台,也是搭建数字技术交流合作的平台。福州,数字中国建设的前沿阵地,已然呈现“星火燎原”之势,数字中国建设正在朝着创造美好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方向稳步前行。无人驾驶、刷脸支付、一部手机走天下……一张张清晰的“路线图”,一个个丰满的“政策包”,让世界对数字中国的未来充满无限期待。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燕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