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城市代表齐聚 共商合作共话发展

2019-05-23 0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城市代表齐聚 共商合作共话发展

22日,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2019年执行局会议暨“一带一路”国际城市经贸合作对话会在浙江义乌举行,来自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亚太区和全球41个国家79个城市和组织的360余名政商界代表及智库学者,围绕“共享贸易畅通机遇,促进城市共赢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讨论,以期推动城市间国际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全球合作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中,中国提出了共商共享共建的全球治理观,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为破解世界共同面临的治理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会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期待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地方政府完善合作理念,本着多边主义精神,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合作共赢是与会各方的共同心声和迫切需求。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印尼泗水市长丽斯玛在会上说道,当下,亚太地区不平等现象正在日益加剧,确保平等性和包容性发展十分迫切和重要,“‘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价值,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改善当地的经济,加强城市之间的合作。”

丽斯玛希望,通过此次对话会,能够促进形成一种城市间相互分享的文化,各个国家的城市可以携起手来,一起面对问题和挑战,一起思考解决方案,“不让任何一个人落在后面。”

本次对话会除了主题论坛外,还举行了地方政府助推中小企业全球贸易发展、数字时代下的贸易合作与发展两个分论坛。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一带一路”主题电子期刊正式上线启动仪式,并发布了旨在促进“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的义乌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城市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加强全球化背景下的地方和城市间经贸等领域合作,加强城市间政策沟通与协调,推动城市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城市投融资能力创新,促进城市间人文交流与合作。

会议举办地——义乌是全球知名的商贸城市,小商品市场经营面积640余万平方米,汇聚了180多万种商品,与219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

义乌市长王健介绍道,近年来,义乌积极利用市场和国际化优势,借助世界城地组织等重要平台,持续扩大开放,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义乌出口3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占全市比重超过50%,出口前10个国家中有7个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王健表示,当前,义乌正在积极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推动产业和城市转型,期待能够以此次会议和对话会为契机,与更多的城市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