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遭遇冰雹 南航一航班风挡玻璃破裂

2019-05-27 01:18 新京报

来源标题:遭遇冰雹 南航一航班风挡玻璃破裂

“脸都花了,可怜我大胖子!”一场冰雹,让南航广州飞北京的A380“鼻子”受伤,风挡玻璃出现裂纹。好在机组处理得很棒,网友评价说:“这样的劣势下都能把大家安全带到目的地,体现了南航驾驶员的专业,冷静。”受强风、降雨天气影响,京津城际部分列车晚点,房山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8条山区公交线路停驶或者甩站、绕行等。

新京报讯昨日,南航从广州飞往北京CZ3101航班在降落过程中因为空中遭遇冰雹,造成飞机风挡玻璃破裂。南航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机组按手册程序处置,飞机于昨日上午11时48分安全降落北京首都机场,机上人员平安。

飞机曾出现明显颠簸

航班信息显示,昨天执飞CZ3101航班的机型为空客A380。从网友上传的图片来看,除了风挡玻璃出现裂痕外,飞机的雷达罩也有受损,从外观上看有明显的涂装脱落。飞机降落地面后,地面工作人员用胶带等材料对雷达罩进行部分遮挡。

网上一段疑似CZ3101机组与塔台的对话显示,管制员询问机组:“南方3101,现在有关单位想了解一下风挡破裂的原因及损坏程度。”机组回复称:“现在还可以看到外头,就是有裂纹,外侧。”

记者了解到,昨日的雷雨造成航班出现颠簸。有旅客在微信朋友圈称:“飞机在空中盘旋了大半个小时,一上一下地颠簸,飞机还出现异味。”

降落前曾盘旋数圈

昨日中午,航空网站Flightradar24显示,CZ3101航班于8时35分从广州飞往北京,飞行途中曾挂出“7700”紧急代码。

一名业内人士介绍,“7700”紧急代码意味着机组可能遇到机械故障、需要迫降等紧急情况,地面管制员收到报警信息后会引导其他飞机避让,优先安排故障飞机着陆备降。

12时许,北京首都机场客服介绍,该航班已于11时48分安全降落。另据南航客服介绍,该航班延误10余分钟,但其未透露是否遭遇紧急情况。

根据Flightradar24的航迹记录,该航班在降落前疑因北京天气原因盘旋数圈。民航资深机长陈建国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这一紧急情况后,飞机宣布紧急状态,一般情况下来看,其他飞机将会对该飞机进行避让。

三层风挡仅外层受损

昨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南航方获得一份较为详细的情况说明,称CZ3101航班系11时20分在北京首都机场空域降落时遭遇雹击,致使风挡玻璃外层破裂。风挡玻璃是三层结构,机组评估仅有外层风挡受损,内层完好,可以保证安全飞行。机组尽可能缩短空中飞行时间,向管制申请优先着陆。最终,飞机于11时48分在北京首都机场36R跑道安全着陆。

陈建国表示,通常情况来看,外层玻璃是保护层,内层是承压层,如果内层没有破裂,对飞机飞行没有太多影响。如果内层破裂,可能对增压有影响,但由于该飞机为低空飞行,因此问题不是很严重。机组遇到这一情况后,要检查机上各种设备,有没有其他仪器损坏的情况,比如发动机、起落架、机翼、操纵面、控制面、空速管等等,“如果是风挡破损,问题可能还好解决,如果其他问题也同时出现,那就比较严重了。”

释疑1、风挡玻璃为什么会破损?

陈建国表示,风挡玻璃破损一般有外来物撞击,比如鸟击、冰雹等,以及风挡玻璃老化、加温系统电弧、受潮、分层、产品质量问题、安装问题。

陈建国介绍,当飞机发生玻璃破损时,飞行员可以用笔或者指甲去沿裂纹感触一下,看看内层玻璃有没有破损,如果内层玻璃破损了,因为无法估计中间层是不是也破损了,所以就应该立即下降,降低飞机内外压差,避免飞机进一步恶化而失去整个风挡,进而有失压的危险。

如果内层玻璃没有破损,由于内层玻璃至少可以承担两倍于最大压差的压力,所以飞机就是安全的,可以继续安全飞行。

释疑2、风挡破了飞机还安全吗?

记者注意到,除了风挡玻璃,CZ3101航班的飞机雷达罩也出现损坏。陈建国解释说,飞机雷达罩是不增压的,由合成材料制成,非金属材质,因此即使雷达罩破损,除了对气象雷达可能有影响,对飞机安全飞行没有多大影响。

而对于风挡来说,不同程度的损坏对飞行的影响不同。陈建国以一架空客A321飞机的风挡玻璃举例说,按照空客飞机的手册,飞机的前风挡玻璃有六层,从外到内分别是外层、加温涂层、夹层、中间层、夹层和内层。

其中外层通过加温涂层加温,主要是起保护作用。飞机空中飞行时外界温度会低至零下60多度,加温的风挡可以有效保持一定的强度和韧性。中间层和内层称为结构层,无论中间层或者内层,任何一层都具有承担两倍于飞机最大压差的能力,所以只要有中间或者内层任何一层玻璃在,飞机都是安全的。

释疑3、是否可以避开冰雹?

CZ3101航班风挡玻璃破裂的“罪魁祸首”是冰雹,陈建国表示,除了依据空管部门、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已经处于飞行状态的飞机不容易判断前方航路是否会遭遇冰雹,他说:“现有的技术不足以为机组提供是雷雨还有冰雹那么具体的信息,机组凭借的是雷达回波来判断气象条件。

同时,也可以依据前面机组的飞行情况来做判断,但这也有个问题,前面的飞机没有遇到冰雹,并不代表这架飞机就不会遇上冰雹,因为冰雹是一阵一阵出现的。”

释疑4、空管部门如何应对特殊天气?

华北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飞行计划数据室主任武宪杰介绍,每天下午四点半,空管部门都会与多个部门进行气象会商,包括塔台、区域管制、进近管制、流量管理室等,气象部门会对次日的天气进行预测,如果预测有雷雨天气以及雷雨天气的范围和强度,空管部门将根据预测结果以及经验判断会对航班运行造成多少影响,以此制定形成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

提前一天下午,空管部门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会商,通报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申请,即该申请从次日何时启动以及预警级别。次日,如果天气状况跟预测相同,则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实行相应的流量管理措施。武宪杰介绍,这一措施主要是为了航班容量和流量平衡,这样才能保证航班运行安全和顺畅。

在预知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下,还将启动运管委会商机制,空管、机场、主要航空公司根据预报提前对航班进行调减,提前告知旅客相关信息,方便旅客进行改签,尽量避免旅客在机场长时间等待。

武宪杰介绍,不利天气如果覆盖首都机场,有可能会造成飞机无法落地,“就得启动大面积航班备降保障程序,收集周边机场空余停机位的情况,了解备降保障能力。”

影响

●航空

受雷雨天气影响,截至5月26日18时30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全天计划保障航班1626架次,已执行910架次,取消194架次,备降外站50架次。

●铁路

受强风、降雨天气影响,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京津城际列车采取限速运行或临时禁行,导致部分列车晚点或停运。

●公路

房山区X007大窦路K2至K4路段出现倒树,造成道路单向阻断。目前,抢险人员正在加紧现场处置,并在该路段两端设置安全警示设施。

●公交

截至昨日13时,北京公交集团共有8条山区线路采取调度措施,其中,房32路(周口店客运站-泗马沟)、M40路(中门寺生态园-赵家洼村)、城际滦平路(滦平-地铁望京西站)双向停驶,房34路(韩营村-地铁广阳城站)、房51路(窑上-地铁篱笆房站)、房30路(窑上-城关新城),双方向甩站。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吴婷婷 王洪春 裴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