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籍货船发生二氧化碳泄漏事故 系三副操作行为所致

2019-05-27 01: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福建籍货船发生二氧化碳泄漏事故

5月25日,福建籍“金海翔”号货轮在山东荣成市西霞口船坞修理期间,发生二氧化碳泄漏事故。截至26日,事故造成10人死亡,19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据初步查明,事故系货轮三副的操作行为所致,公安机关已控制相关人员,调查工作仍在进行。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货船所属的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死亡人员中包括该公司的“金海翔”轮大管轮、机工长2人。

初步查明

事故系三副操作行为所致

昨日,山东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发布关于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公司“金海翔”号货轮5·25二氧化碳泄漏事故的情况通报。

通报称,5月25日16时许,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公司“金海翔”号货轮在荣成龙眼港维修期间,船载消防系统发生二氧化碳泄漏事故。目前,死亡人数10人,19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无生命危险。目前事故现场无次生灾害。

初步查明,事故系“金海翔”号货轮三副的操作行为所致,公安机关已控制相关人员,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公司回应

“酒后上岗”尚未查实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一份事故通报,通报称,“金海翔”轮1994年日本建造,载重吨6.9万吨,本次修理为船舶5年特检,计划修期22天。对于网传的“三副酒后上岗”,福建省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称,事故原因尚在调查当中,尚未得到网传的消息。“公司有相关规定,上岗工作期间是不能饮酒的,具体进展会继续通报。”

业内分析

“误操作是可以避免的”

北青报记者就此事咨询曾担任远洋船长的业内人士瞿先生。

瞿先生介绍,三副主管船舶上的消防设备,包括救生设备、便携式灭火系统与固定灭火系统。此次泄漏二氧化碳的系统属于固定灭火系统,一两分钟内可全部释放,并足够使人窒息。作为一个大型灭火系统,它是用来重点保护机舱或者货舱的,平常的任何检查和测试都需遵循严格的程序。

“释放有一个非常严格的程序。首先会有一个释放警报,警报拉出以后,在机舱处所的所有人员要抓紧撤退,还要关闭机舱的通风处。”瞿先生指出,“此次事故发生在船坞维修的时候,只有两个船员,其余是外面修船的工人,他们可能以为船在测试什么,没有注意到警报,来不及撤退。”

“这个误操作是可以避免的。”据瞿先生介绍,三副在上船前要接受安全管理体系的安全培训,保证自己对消防救生设备的使用熟记于心。

关于事故的原因,瞿先生分析:一是,有可能三副是刚上船的新手,在修船检查时,旁边没有专业人士;二是,三副不熟悉操作系统,误操作了;还有就是,三副当时的心理状态或者身体方面有问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涛 张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