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商投资企业可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和政府采购

2019-05-27 01: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外商投资企业可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和政府采购

第一届原道论坛近日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经贸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商智库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教授,对于2020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外商投资法》进行全面解读。他指出,《外商投资法》有六大亮点,如外商可以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允许外商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外商可参与政府采购;可以公开发行股票债券等。

《外商投资法》给外商哪些实惠?

《外商投资法》究竟有什么特点?对此裴长洪分析,首先是该法承诺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内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有什么权利,外商投资企业也同样有。

第二是允许外商投资企业参与中国标准的制定。“这在过去是没有的,”裴长洪指出,“因为对于很多有新技术、行业领先的外资企业来讲,并不在乎优惠政策,他们最在乎的是你让不让他定标准,现在给他这个权利,他可以参加制定标准。”

第三,可参加政府采购。裴长洪表示,政府采购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各级政府大到工程项目,小到买飞机票。他举了例子,比如买飞机票,按照老办法,过去公司出国只能买指定航空公司的机票,而新法草案中则取消了这一规定。

第四,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债券,当然他们也可以进入证券行业。

第五,对于地方吸引外商投资增加了保护法规。一个是产权保护,地方政府不能随便没收外商财产。另外,地方政府对于自己出台的吸引外商投资法规要严格守约践行。

第六是建立投诉机制,对于违法违约行为,外商可以投诉。

外商投资法规缘何非改不可?

对此,裴长洪指出,首先是改革开放以来,情况不断发生变化。原来很多的法律规定,在实践过程中有的已经被修改。第二个原因是现在要扩大开放。与此同时,自贸区的面积也在不断扩大。

裴长洪介绍,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初建时只有20平方公里,但是第二年就扩大了,有120平方公里,主要包括陆家嘴、浦东新区的中心区。后来除了海南之外,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面积基本上都是120平方公里。

第三个原因是,现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要转换,节奏要优化。“比如现在各地环评越来越严,另外旧版法规主要都是针对制造业,而现在服务业吸收外资越来越重要。”裴长洪说。

《外商投资法》强调哪些核心问题?

据裴长洪介绍,《外商投资法》主要强调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强调主基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突出对外商投资的促进、保护。二是强调基础性。它是一个基础性的法,不需要面面俱到。实行的是负面清单管理,不列入清单的都可以做。三是强调跟国际接轨。要跟国际接轨,要跟通行的国际投资规则接轨,要跟通行的、特别是比较发达国家的营商环境接轨。四是强调内外一致。内外的法律法规要一致,“对内的规定要适合对外,对外的规定同时要适合对内,不能说这个规定国资可以,民资不行,外资不行,或者是国资可以,外资可以,民资不行。”

新闻背景

“外资三法”将并成一法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外商进入我国投资要遵从三部法律。据裴长洪介绍,我国“外资三法”是原来有三个法律,一个是1979年五届人大会议通过,全称叫《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第二个是1986年通过的,叫《外商投资企业法》。第三个叫《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是1988年通过的。因此,到2019年进行修改,我国要将这“外资三法”并成一个法,即《外商投资法》。2019年3月1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外商投资法》。该法将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新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