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课只能玩手机?这群老年人“网瘾”有点大

2019-05-29 23: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上课只能玩手机?这群老年人“网瘾”有点大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退休后的生活是什么样?跳广场舞?在家带孙子?但对于56岁的朱春丽来说,退休以后还有别的选择。这天一大早,朱春丽就化上精致的妆容,穿上一件雪纺印花衬衫,拿上手机和笔记本,就匆匆赶往了北京市顺义区的石园西社区。

在这里,她学的可不是什么养生或书法,而是如何玩转智能手机。在这间教室里,大概坐着30个左右年过半百、满头白发的老人,戴着老花镜、拿着智能机,一边看着教室前方的课件,一边在笔记本上认真写下每个操作步骤,偶尔同桌间相互问一下刚刚落了哪个步骤,俨然一副小学生上课的场景。

这里是顺义区老年大学石园西区分校开办的智能手机培训班,据班主任吴丹介绍,这个培训于2018年9月份开设,初衷是发现身边有很多老人,子女给新买了智能手机后,却不会使用微信、支付宝这些新的功能,为此专门开设了老年大学智能手机的课程。

吴丹告诉记者,每期手机培训班的学员不超过60人,社区根据老人们的需求,把电子相册、连wifi、发红包、视频聊天、网上求医挂号等比较实用的手机功能,纳入了教学日程。

朱春丽跟记者说道:“过年想给外地的同学发红包,他们都说可以用微信,但我又不会弄,儿子给演示一遍,过后又忘了。咱们社区老年大学现在提供了这个机会,所以好多朋友都想进来学习。”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每个老人面前都摆着一本笔记,翻开69岁的郭松岭的笔记,上面记着“微信发照片:点+—拍摄—按住圆点—左右晃动……”。“年龄大了,记忆力不成,现在学得快,过了几天可能就忘了,记上笔记,忘了的话可以拿起来看一看嘛,我都记了两本啦!”郭松岭说。

培训班的老师单新明对记者说:“做这份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耐心,老年人记忆力不好,就是经常要问,一步一步重复地问,所以我讲课会比较慢,每天留很多时间单个辅导,平常也在微信群里解答他们的问题。”

谈起这份职业,这位25岁的小伙很是骄傲,“我记得一个阿姨从家过来要倒两趟公交车,路上就得一个多小时,后来我查到有一个软件可以查公交到站时间,就专门开了一节课,之后阿姨每天出门前都会查一下公交还有多久到,大大节省了等车时间,她跟我说了以后让我特别有成就感。”

这些“老生”年龄最小的都有56岁,为了尽可能提供安全保障,培训班在教室里做了些贴心的“小细节”:配备了独立的卫生间,桌子的四角都包上了软泡沫,教室一角的墙上贴着紧急呼叫器。

智能手机班不仅满足了这些老人发红包、查公交、微信支付、上网挂号等便利性需求,还为很多老人的退休生活增添了“文艺情调”。“我前些天跟几个老朋友出去玩,回来后就用老师教的办法做了个电子相册发到群里,大家看着可高兴了。”61岁的田倩兴奋地跟记者说。

“儿子可支持我来这上课了,除了这个,我还报了舞蹈班、电脑班,虽然退休了年龄大了,但还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嘛,年轻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跟上时代!”朱春丽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亚楠 薛虎虎 杨奕 黄馨月 姜博 常珊珊 李传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