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金所:股指期货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下月实施

2019-06-01 02: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金所:股指期货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下月实施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31日宣布,为进一步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运行效率和功能发挥,决定自2019年6月3日结算时起,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

股指期货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是指对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交易保证金按照单边较大者收取。

在此之前,中金所自2014年10月27日起对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实施了同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并自2015年7月10日起率先对国债期货实施了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的一项基础性风险控制制度。在有效控制市场风险的前提下,实施单向大边保证金等制度安排,可以有效降低市场成本。金融期货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实施以来,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取得积极效果。在同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基础上对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有助于降低股指期货跨品种运行成本,进一步促进功能发挥。

中信期货研究部研究人员张革分析认为,为满足各种交易策略的需要,许多投资者可能要参与期指多个品种、不同方向的交易。股指期货实施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将提高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有效降低跨品种交易成本,便于各类市场参与者实施更为灵活的交易策略,更好地满足其多样化的交易需求。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主管沈文卓表示,国际上许多成熟的期货市场都引入了相应的保证金制度,以提高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市场功能的进一步发挥。我国股指期货引入跨品种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有利于在提高风险管理质量的同时降低市场运行成本。

沈文卓同时表示,在推出上述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仍需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市场平稳、安全、高效运行。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制度实施后的市场情况,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同时,中金所继续完善市场机制,兼顾风险防控和提质增效,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金融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