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妈妈当裁缝 儿子创意“复古”

2019-06-01 18:30 天山网

来源标题:妈妈当裁缝 儿子创意“复古”

喀什老城里复古男孩麦吾兰·图拉克。(图由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5月28日,喀什老城景区里,姜黄色墙体和宝蓝色木门的后面,一个戴金丝边眼镜、穿卫衣的年轻人正在文创店里忙碌着,他看上去很时髦,但他说自己的工作和时尚没关系,他的主业是——复古。这个小伙子叫麦吾兰·图拉克,他的文创店里摆着200多件比他年长很多的手工艺饰品和服装,25岁的他对这些物件的名字、用法、来历如数家珍。 

从中医学生到老匠人  

和老城里那些用老方法打马蹄铁、用黄泥烧制土陶的老艺人一样,麦吾兰可以花一个月的时间复原老照片中维吾尔族妇女的耳坠,从绘图、购置材料再到亲手制作,纯银镶嵌玛瑙的耳饰,配上流苏串联银珠,有一种古朴的奢华。“研究和复原老服饰很有趣,这个耳坠上端采用的中亚风格的金叶流苏,下端是清代江南一带流行的金鱼流苏,小小饰品,就能体现出新疆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的地方。”他说。  

2018年11月,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学了6年中医专业的麦吾兰毕业后回到喀什,在老城里开了间文创店。这种转变,他计划了很久。

麦吾兰·图拉克和朋友在文创工作室门口合影。(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南昌上大学时,他发现外界对新疆的了解,大多限于烤羊肉、哈密瓜、吐鲁番,他觉得应该做点什么来改变这些。他从新浪微博的摄影博主做起,2015年,只用了半年,一个拿着手机拍拍写写的大学生,因为拍摄新疆和江西的建筑、人物,在微博上积攒了几万个粉丝。“粉丝说,通过我和我的图片,他们对新疆有了更多的认识。我挺激动的,有成效了,从那时开始,我就决定要挖掘更多家乡的美展现出来。”他说。

母亲当裁缝 姐姐当模特  

因为在微博上小有名气,麦吾兰得到了和《我从新疆来》导演库尔班江合作的机会,拍摄关于展示新疆民族服饰的短片,麦吾兰成为其中一个短片的主角。

麦吾兰通读了近十本与新疆民族服饰有关的书籍,他又找来老电影和近千张老照片,逐步复原那些美丽的衣服。“我没有设计功底,好在妈妈是喀什小有名气的裁缝,当我拿着图片和视频告诉她,我要这种领子、这种袖子、这种面料时,她总能努力实现我的想法。”他说。 

那半年里,妈妈阿依古丽·卡斯穆停掉工作,专心帮儿子做衣服,“他刚在网上宣传新疆时,想让我给他买单反,可手头紧张没给他买,这次我想全心帮他。”阿依古丽说。

那段时间,麦吾兰和妈妈做出了34件各具特色的民族服饰,为体现时代的厚重感,母子俩经常需要用到一些很少见的面料,“妈妈想要一块条纹麻质的布料,那种质地只有上了岁数的人家里才可能有留存,她就跑去熟悉的老人家里找,还真被她找到了,不过是人家的被面子。妈妈好话说尽,主人终于同意拆下来给我们做衣服了。”麦吾兰想起这事就想笑。  

衣服做好了,麦吾兰的姐姐自告奋勇当模特,在最终的短片里,包括姐姐在内的五位女子穿戴起30多件新疆各民族服饰,以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为背景,踏着黄沙款款走来,画面精美绝伦。这部短片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新疆各地服饰的样貌,让更多人领略到了新疆服饰文化的魅力和内涵。

喀什老城里复古男孩麦吾兰·图拉克。(图由受访者提供)   

“那段时间,非专业、怕出错、怕失败,这些情绪一直伴随着我,但我发现钻研、勇敢坚持、主动交流就会有出乎意料的好结果,这一次的成功也坚定了我做文化传承者的信念。”麦吾兰说。

拓宽文创产品种类  

除了做服装,麦吾兰觉得手中掌握的花纹、绣品、花式布料还可以有别的展示之处,于是他开始尝试做文创产品。

在麦吾兰的小店里,有50多件特色文创产品,特色纹饰的T恤、本子、钱包、布袋,还有各种夸张华丽的饰品,通过线上和线下共同销售,每月他的文创店都有近万元收入。“来喀什旅游三天,我来他店里两次,还收藏了网店,他这里的文创产品很棒。”北京游客徐游说。

喀什老城里复古男孩麦吾兰·图拉克。(图由受访者提供)  

创业以后,麦吾兰对热爱家乡、宣传家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如今,他跟喀什的5位绣娘合作,他供图案,绣娘绣制,每个月他都要从绣娘手中购买5000元左右的绣品,用来做文创产品。 

与此同时,麦吾兰还签约了3位摄影师,游客可以穿上他设计的服饰,让摄影师在老城里跟拍写真。这个项目成了年轻人的新宠,他的店因此火了,客流量大了,旁边的店主都来感谢他,要代卖他的文创产品。 

“对家乡的热爱是他一路走来的力量来源,麦吾兰是一个有想法也有执行力的年轻人,在他身上看到了新时代年轻人应该有的品质。”自治区妇联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毕春晖说。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