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塔式经济体”驱动“从富到强”

2019-06-02 22:21 新华网

来源标题:浙江:“塔式经济体”驱动“从富到强”

新华社杭州6月2日电  题:浙江:“塔式经济体”驱动“从富到强”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许舜达

数字化浪潮,驱动产业经济变革走向纵深。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数百万企业构筑的“塔式经济体”正在崛起,数据流淌过工厂车间,激起璀璨的火花。

“金字塔”维系“产业生态”

437万个体工商户创业创新、深耕产业细枝末梢,207万家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搏击壮大,38个大类、超过4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支撑工业体系,570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行业领军企业……单从数量上看,浙江企业的“金字塔”形态立体而生动。

塑形更铸魂。阿里巴巴日前发布“新国货计划”,将助推全国1000个产业集群全面数字化升级。在块状经济集聚的浙江,互联网领军企业纵向穿透到了“塔式经济体”的底座。

淘宝平台事业部负责人凯芙表示,通过数据赋能、爆款孵化、营销创新等手段,可以让每一条生产线都装上“数字大脑”,每一位厂长都可以成为“首席技术官”,每一个产业集群都有能力产出代表当地最高水平的爆款新国货。

从横向割据的“块状经济”,到纵向赋能的“塔式经济体”,从外部形态到内部融合,浙江民营企业正在黏结“有机经济体”,产业纵横交叉、数字化传导赋能是典型的动态特征。

“浙江‘塔式经济体’正在构筑全新的产业生态。”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说,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经济拔地而起、全面勃发,先期呈现底盘大、高度不足的扁平形态,而在此基础上、在高质量发展趋势下,这些块状经济翻滚逐高,正在构筑立体联动的产业生态。

“金三角”构筑“钢筋铁骨”

生产环节中,质检占用人工多、耗时长,虽不产生直接价值,却又无法忽视。在光伏行业,车间质检人员先用EL设备(电致发光测试仪)检测产品,再肉眼寻找瑕疵、判定产品等级,而辨认每张EL照片耗时2秒以上,低效低质且损伤视力……

科技赋能让这样的生产方式正成为历史。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信息科技企业合作,研发应用AI图像识别技术,将多晶电池片的质检从人工抽检变为机器全检。经过多轮线上实测,AI算法识别准确度超过95%;从图像拍摄、数据接收、上传系统做缺陷判定,再到系统下达指令、机械手臂抓取缺陷产品,全程耗时不到一秒,且无人工参与。

在销售环节,一款“拍立淘”应用,以图搜商品、内容和服务,让网购群体告别“不可名状”的苦恼,让“万物可搜”逐步成为现实。淘宝数据显示,自2014年上线以来,“拍立淘”每日活跃用户达数千万。

当形状、色彩、材质、动作都用数字表达,当网络传输、计算机识别替代传统的购销对接通道,当人工智能、算法替代人为描述、手工检索……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构筑的“金三角”框架,带来传统企业的效能革命,撑起了浙江“塔式经济体”的“钢筋铁骨”。

专家认为,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催化浙江企业内部发生“化学反应”、凝结经济体,是产业由低到高、由外到内、由一般发展到不可替代的提升过程,产业内核凝结固化,抗压能力显著提升。

“集团军”驱动“从富到强”

去年11月,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在衢州市设立,吸引网易严选、安恒信息科技、智网科技等项目先后落地孵化。这个经济体量在浙江省排名靠后、地处浙西南山区的城市,有信心在数字经济勃发的历史进程中,提前锚定角色定位、实现发展跨越。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让发展机会趋于均等。专家认为,数十年来民营经济“厂商式”发展,主要靠资源禀赋的高低错位,但如今这套商贸体系的边际效益正在递减。而“金三角”驱动的“塔式经济体”,能调动更广泛的资源、组织更精细的分工、培植更强大的竞争优势。

兰建平认为,量大面广的塔底产业、中小企业,让浙江民营经济率先发展、初步解决“富”的问题,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低成本、规模化取胜的竞争时代正在离去,依靠独到的技术能力和定价权、具有不可替代性的竞争时代已经走来,浙江民企则面临“从富到强”的整体提升。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立足42个千亿级的块状经济根基,浙江引导“塔式经济体”崛起,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产业“集团军”,打造产业生态链,变扎堆发展为有机生态,变单个“英雄好汉”为整体集中竞争。

处于塔尖、引领赋能的领军企业集团,决定了“塔式经济体”的高度。近年来,浙江省持续实施“雄鹰行动”和“凤凰行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千亿级企业,并促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转型升级,强力引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