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发布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

2019-06-04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发布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

中国国家发改委3日披露,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已联合制定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未来,中国将实施国家母乳研究计划,建立统一的母乳研究数据库。此外中国还将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在中国官方看来,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婴幼儿的重要食品,是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和国家民族未来的特殊食品。

为此,该方案为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发展设置了系列目标: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品质稳步提升,消费者信心和满意度明显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行业集中度和技术装备水平继续提升;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市场销售额显著提高,中国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国内市场的排名明显提升。

在科技支撑方面,该方案要求,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国家乳品安全与营养分析中心,强化与企业的合作,实施国家母乳研究计划,争取用3年时间收集并整合企业现有数据资源,建立统一的母乳研究数据库,对不同区域、不同成长阶段的婴幼儿所需营养元素进行分析研究,促进相关信息互联共享。

方案还要求完善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结合母乳研究成果和市场消费需求,支持生产企业优化配方,加快产品研发,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原辅料的自主研发生产,解决供给瓶颈问题。

在安全方面,方案指出,要在企业现有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全过程、电子化信息查询追溯,力争三年内实现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覆盖60%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并与国家重要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对接。

在市场方面,方案表示,支持国内企业在境外收购和建设奶源基地,降低原料成本。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在国外设立加工厂,并将生产的产品以自有品牌原装进口。鼓励国外乳粉企业在国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促进中国品牌与外国品牌公平竞争,引入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及管理经验,丰富国内产品供应。

针对跨境电商领域出现的造假等乱象,方案表示将加强对境外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注册管理,对进口代理商严格执行备案制度和销售记录制度,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严禁进口未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的产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