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陕西警方发百万“悬赏”抓涉非法集资嫌犯

2019-06-06 07: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陕西警方发百万“悬赏”抓涉非法集资嫌犯

一则100万悬赏通告引发公众关注。悬赏通告落款是陕西省汉阴县公安局,通告中称“如直接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汤晓东并移交汉阴县公安局所在地,汉阴县公安局将奖励人民币100万元”。

6月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当地警方处了解到,通告内容属实,嫌疑人系一珠宝集团创始人,此前曾有该集团下门店因涉非法集资案被查。

嫌犯是东辉珠宝创始人

陕西省汉阴县公安局5月31日发布犯罪嫌疑人汤晓东的悬赏通告。

2018年10月7日汉阴县公安局依法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汤晓东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犯罪嫌疑人汤晓东的线索。如直接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汤晓东并移交汉阴县公安局所在地,汉阴县公安局将奖励人民币100万元。

北青报记者拨打通告上的联系方式,从汉阴县警方获悉,该通告提及的犯罪嫌疑人汤晓东系东辉珠宝集团创始人。

涉案珠宝店因非法集资被查

早在去年12月,汉阴县人民政府官网曾经回复关于东辉珠宝非法集资案信息:东辉珠宝公司从在汉阴县开办门店以来,汉阴县无任何群众到公安机关报警反映该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直到2018年10月4日,县公安局才陆续接到本县大规模群众报案,称汉阴县城关镇东辉珠宝玉器店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目前已停止返本付息,请求受案查处。

汉阴县公安局受理初查后,发现该珠宝店面向社会不特定人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100万元以上。县公安局于2018年10月7日对东辉珠宝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回复显示,汉阴县公安局已相继抓获并刑事拘留东辉珠宝非吸款案10名涉案骨干人员,案件主要嫌疑人汤晓东仍在积极抓捕中。

受害者讲述被骗经历

6月5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李莫(化名)等数位受害者,他们称,东辉珠宝以开设玉石珠宝店为由,诱惑他们融资以获取利息回报。有受害者表示,投入的资金中有老人的养老钱、退休金。

李莫称,父母被东辉珠宝骗了25万,其中有他父亲看病的钱。“融资的年利率大概是11%左右,每个月利息按月返还。我父母的利息只返了一次。我父亲有癌症,收到消息后就一直心情不好,2018年12月去世了。”李莫说。

东辉珠宝被取缔后,陈女士及其他受害者加入了几个受害群,其中一个群里有三百多人。陈女士称,“5日,‘汤晓东’在微信群里发语音信息。”北青报记者在陈女士提供的聊天记录截屏中看到,一个微信名为“玉器商会会长汤晓东”的人在一个群里发布语音消息,说自己有钱退给大家,但实体店被封锁、银行账号被冻结。陈女士表示,“并不清楚这个自称‘汤晓东’的是真是假。”

释疑

警方发布悬赏 金额可“自由裁量”

据了解,公检法机关均可发布悬赏通告,但对悬赏金额等细节没有全国性统一规定。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曾在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安机关会根据案件的重特大程度、社会关注度、恶性大小等因素“自由裁量”。

从奖金额度设置来看,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往往直接规定悬赏的具体金额,法院则根据执行到位的现金或财产变现价值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

在悬赏金来源方面,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采用“谁悬赏、谁出钱”原则,从见义勇为基金或办案经费中抽调,法院则由申请执行人承担。

此外,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副主任刘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赏金兑现通常采取现金支付的形式,警方将确保举报人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北青报记者就此次汉阴县公安局发布的百万悬赏通告致电当地警方,对方表示,通告中的悬赏金额属实,但对如何确定悬赏金额等具体信息表示不方便透露。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熊颖琪 张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