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张卫东: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迅猛 年均增速超13%

2019-06-07 01: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张卫东: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迅猛 年均增速超13%

中国节能环保金融联盟副秘书长张卫东近日在京指出,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从2010年的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017年5.8亿元,年均实现13%至15%的增长,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的增长点。

张卫东是在北京参加绿色金融支持节能环保产业融资对接会暨京津冀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融资对接会时表达上述内容的。

张卫东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生产文明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国家。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了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而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积极倡导绿色金融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伴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落实,中国绿色金融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态势。目前,绿色信贷规模已超9万亿元,并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张卫东特别提到,国家财政亦在大力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和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2018年,国家财政支出在上述绿色金融和节能环保相关方面的费用超过600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3%,这促使节能环保产业具有很大发展势头。

但他也强调,虽然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机遇,但自身也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产业集中度较低,综合竞争力较弱,核心研发力不足等,同时节能环保产业主要是轻资产的小规模的企业,这也就导致了它自身有融资障碍,很难满足金融机构的要求,也就迫切需要政府及金融机构给予它一些支持,也希望有更多的创新金融产品出现。

据悉,此次对接会旨在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发挥绿色金融在促进京津冀等重点地区节能减排中的作用,搭建节能环保项目与绿色金融供需双方交流对接平台,为重点用能单位和节能环保企业创造一个把握绿色金融政策导向、洞悉产业规律、促进银企对接等的交流合作机会,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接会上,节能环保金融联盟与多家企业签署了后续融资服务框架协议,发挥桥梁纽带、平台窗口作用,承担起解决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信息不对称、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的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