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俄关系再定位 “新时代”的四重使命

2019-06-07 02: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俄关系再定位 “新时代”的四重使命

2019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于建交70周年的两国来说,迈入“新时代”,既是两国关系的全新定位,被赋予新的时代使命,亦为两国关系的未来朝哪个方向发展、如何发展厘清路径,为维护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谋划蓝图。

对于当前的中俄关系,两国元首给出了“频调一致”的评价。习近平指出,当前,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普京亦强调,建交7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全方位交流合作富有成效。

在“历史最好时期”“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这样具有高度共识的语境下,为双边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赋予了坚实保障,形成目标一致的战略构想。

普京坦陈,“我们不能满足已取得的成就,还要把两国关系发展得更好。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习近平主席此访意义重大,将为新时代俄中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新时代的中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双边关系?观察习近平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其中谈及的四个“要”,或为外界提供清晰完整的解读版本——要始终以互信为基石,筑牢彼此战略依托;要着力深化利益交融,拉紧共同利益纽带;要大力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要更加担当有为,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在观察家们看来,作为维系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历经70载建立起的互信,更需精心守护。

“有‘互信’作保障,将为双方在各自大政方针、内外政策、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上拓宽沟通边界,在彼此关切的核心利益上问题上相互扶持,在当今大国关系面前堪称典范。”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告诉中新社记者。

进入新时代的中俄关系,如何携手合作,特别是并肩实现同步振兴?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国家,深度利益交融,体现在合作共赢的价值取向;同步振兴,则意味着“将心比心”地会照顾对方的发展维度,在合作中形成默契与共识。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两国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预计今年底按期向中方供气,中俄核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顺利签署,远程宽体客机联合研制工作稳步推进……

在这份成绩单面前,中俄有足够的理由去谋划更具可持续性的合作愿景:例如,继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持续推进战略性大项目顺利实施,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

“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构想来看,其中强调‘促进理念沟通、文化融通、民心相通’,今天的中俄关系,注重民心,关照民意,让世代友好成为两国全民共识,同样可视为一项关键要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季志业认为,中方让一对大熊猫落户莫斯科动物园,传递的正是这份真切的民间情谊。“你可以想象在大熊猫面前,俄罗斯小朋友会多么愉悦”。

外界注意到,面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中俄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如何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习近平提出三个“义”——继续秉持公平正义,坚持责任道义,体现担当仗义,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遭遇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显现深意。

“正义、道义、仗义,三个‘义’组合在一起,透出中俄欲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要担当有为。”季志业认为,共同建设更加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关乎的不仅是中俄本身,而是对世界的担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代理所长李自国认为,在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新形势下,中俄合作已超越双边范畴,有力证明大国之间不仅可以和谐相处,还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发挥建设性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