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甘肃渐别“春雨贵如油” 连续八年春季多降水抑风沙

2019-06-10 02: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甘肃渐别“春雨贵如油” 连续八年春季多降水抑风沙

对于素有“十年九旱”之称的甘肃而言,“春雨贵如油”在这个西北内陆地区省份是“常态”。但据气象部门最新统计,今年春季该省平均降水量达10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逾两成,为连续第八个偏多年。

记者9日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今年春季甘肃平均气温为10.5℃,较常年同期偏高1.4℃;降水量103毫米,偏多26.3%。其中,包括河西走廊和陇东南等大部地区降水偏多二至八成。

地处西北腹地的甘肃中部和河西走廊地区生态脆弱,每年春季沙尘天气频发,尤其河西走廊地区是中国重要的沙尘暴策源地之一。

受连续八年春季持续降水偏多的影响,今春甘肃大风天气近10年最少,季内共出现17次区域性大风;沙尘天气偏少,出现7次区域性浮尘、6次区域性扬沙、1次区域性沙尘暴。

在不少民众的记忆里,多年之前,春季的甘肃是在“户外吃土”和紧闭门窗的室内煎熬度过的。“春天的气息”只能通过花卉市场的鲜花或家中盆栽发芽吐绿感受到,室外的街景时常是风沙弥漫,让人“灰头土脸”。

而近些年来,因春季雨水较为充沛,风沙的记忆已在当地渐行渐远。“以前春天是最煎熬的季节,刚刚清理干净的地面、马路护栏、车站座椅、果皮箱等,在一阵风沙过后便恢复了原样,布满灰尘。”一位多年在兰州从事城市保洁工作的环卫工告诉记者,户外保洁多靠天帮忙,这几年雨水一多,工作压力明显减轻。

荒秃了几十年的石头山逐年转绿、鲜见的飞禽走兽频频“串门”亮相、干涸已久的戈壁滩重现碧波……连年增多的春季降水,让绿色植被得以滋润而茁壮生长,横亘甘肃的古丝绸之路上重现勃勃生机,甚至此前干旱少雨的荒漠戈壁亦“春雨渐丰”。如戈壁城市嘉峪关,5月份降水异常偏多,降水量达66.8毫米,突破历史极值22.3毫米。同样被荒漠戈壁围困的武威市,5月份降水量异常偏多六成至1.2倍,充沛的降水使当地山区牧草长势趋好,民众日常生活也有了改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