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事小事村民“做主” 破解乡村治理“安吉密码”

2019-06-10 02: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大事小事村民“做主” 破解乡村治理“安吉密码”

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昌硕街道双一村,一块拓印着《双一大队村规民约》的石碑引人注目。

“这是1983年,双一村综合村民意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八条村规民约,包括‘加强山林管理’‘节约用竹用木’等内容。”双一村党总支书记朱学星介绍。

这是安吉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浙江安吉已走出一条民主法治、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互促共进的发展之路。但回顾历史,在几十年前,迈出这一步,并不容易。

社会治理资源供应不足、人口流失严重、治理思维滞后等因素,无一不“禁锢”着乡村治理的脚步。而双一村,则是安吉第一个摆脱“枷锁”的村子。

新中国成立伊始,双一村就成立了林业合作社和村民互助小组,发挥村民生产积极性,总结毛竹丰产技术,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加强山林管理、节约用竹用木,婚丧喜事新办俭办,做好环境卫生保护……经过几十年浸润,许多“规矩”早已入脑入心,成为双一人的自觉。

近年来,双一人更是制订完善的村民自治章程、土地管理、村务监督、财务管理等一系列配套管理制度,使该村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

如今,行走在穿村而过的双溪河绿化带旁,一个个“最美双一人”展示牌和法治漫画交错出现,矗立其中。

这并非一次简单的尝试。双一村的乡村治理模式,在数十年后,为同处安吉的高禹村解决多村合并、外来务工人员多等引起的治理难问题时,提供了宝贵经验。

曾集贫穷、落后和“脏乱差”于一身,被称为安吉“北大荒”的高禹村,如今脱胎换骨,成为宜居的美丽家园。

“我们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推出‘所有决策村民定、所有讨论可参与、所有决定都签字、所有干部不碰钱、所有财务都公开’的新模式,将以往‘散乱’的民心紧紧聚在一起。”高禹村党委书记李更正告诉记者。

村里的闲言碎语少了,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创业致富。村民李志友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放弃杭州高收入的工作,回乡创业。

“以前我是为了谋生不得不离开高禹,现在村里有了明确规划,每个人都在为了村子的发展而奋斗,我也应该回来出一份力。”抓住大城市对农副产品的大需求,李志友注册起品牌、商标,建立起合作社,发展土鸡养殖业。如今,李志友的合作社每年营业额达到240多万元,还带动了周边十多户农家的转型,引领更多村民走上绿色致富之路。

李志友只是一个个例。在众人“合力”下,2010年至2018年,高禹村村集体资产从50万元增至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万元增至3.7万元。

乡村治理不仅给村民种下“摇钱树”,随着互联网发展,今天,其模式更是因网而“新”,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相融合,为村庄治理带来无限可能。

安吉余村,在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方面,给出了一个模板。

走进余村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内,6个大屏幕显示着村里各个角落的实时监控画面。其中,一辆车违规停放的画面被工作人员捕捉放大,确定位置后,通过电脑发送到附近执勤交警手机上。

几分钟后,画面中的车辆在交警指挥下开走。“这是我们余村的‘智慧大脑’,通过电脑来收集和处理信息,将矛盾尽可能解决在萌芽状态。”余村村主任俞小平介绍。

据悉,2018年,余村接待游客达80万人次。为更精细化服务村民和游客,该村建立了浙江首个村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用以解决游客、车辆拥堵的疏导问题。

“几年前来的时候,车辆一旦多起来,堵得开都开不出去。”游客陈武林告诉记者,现在这样的情况完全可以避免。“通过扫描景区内张贴的电子地图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景区的全部情况。”

不仅如此,“互联网+乡村治理”的精准治理方式,在余村已被广泛应用。老年娱乐中心用上了声控技术,医疗服务团可通过电视点播随叫随到……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村民自治,余村还运用数字电视平台,将村级事务、财务运行情况等定期予以公开,村民只要在家动动遥控器,就能看到村里每一笔收支。

“以前,村务公示都是贴在公告栏上,只有路过的时候才会去看一下。”村民王月仙说,“现在有了电视平台,随时都可以调出来看,也不用担心消息过时。”

依靠互联网,如今的余村正变得越来越有“秩序”。

而随着越来越多“余村”的涌现,可预想的是,未来的安吉,将呈现出一幅“村美”“民富”“人和”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