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拓展传统文化内涵 弘扬健康生活理念——各地端午群众性文体活动扫描

2019-06-10 03: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拓展传统文化内涵 弘扬健康生活理念——各地端午群众性文体活动扫描

万民欢歌、龙舟竞发、民俗共赏、艺脉传承……端午前后,我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拓展节日文化内涵、弘扬健康生活理念,为传统佳节注入新活力。

上海金山带来了小组唱《老树发新芽》,江苏吴江选送了芦墟山歌《摇船情歌》,浙江嘉善推荐了田歌表演唱《四个姑娘去踏车》……6日在上海青浦区朱家角镇举行的端午传统文化交流活动上,“长三角民歌”欢聚一堂,击鼓明志、再现离骚、汉舞演绎、龙舟竞技等活动竞相上演。

上海青浦区非物质文化创新传承工作室主持人李维红说,此次长三角民歌展演,让人们再次欣赏到质朴嘹亮的原生态旋律,连同内容优美、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凸显出传统文化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价值。

“立竿”“燃旺盆”“送标”“接龙”“砍缆”“启航”……5日,上海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在美兰湖畔上演,伴随着乐声与号子,三艘龙船驶出港湾,岸边的市民游客或立或坐,欢呼雀跃,场面十分热闹。

罗店龙船小巧玲珑,龙头朝天张开,龙尾高翘。昂首翘尾的小船集中了造船、建筑、雕刻、扎灯、织锦、刺绣、书画等众多造型艺术的精华,体现出龙船艺人的匠心。

端午罗店龙船节最有看点的莫属“水上行街”:三艘色彩各异的龙船在荷灯装饰的湖中,或旋转迂回,或相对穿梭,古色古香的龙船配以现场演唱唯美典雅的越剧,让围观的市民游客大呼过瘾。

“1958年的那次赛龙船,父亲当时看了很激动,萌发了再造龙船的念头。”罗店龙船传承人张国忠说,龙纹身是用毛笔一笔一笔画上去的。“做龙船,慢工才能出细活,希望更多年轻人喜欢并学习这门手艺。”

发令枪声一响,龙舟池上百桨翻飞,龙舟竞渡;龙舟池畔人群欢腾,彩旗飘扬。5月25日,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2019“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中国著名侨乡厦门集美启幕。

上世纪50年代,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亲自倡办集美龙舟赛活动。本次龙舟竞赛等文体活动,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的53支龙舟队伍同场竞技,其中台湾龙舟队伍达到27支、逾700人,创下台湾参赛队伍数量历史新高。

开幕式上,来自台湾的台北狮头旺剧团为观众献上精彩的台湾民俗表演,随后还在龙舟池沿岸巡礼表演,让民众近距离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台湾水域女子龙舟队由一群五十多岁的退休阿姨组成,她们希望通过参与龙舟赛等一系列体育运动,传递乐享老龄的理念,快乐运动,快乐生活。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龙舟文化节同时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爱国情怀,配套举办风雅端午、古礼端午、民俗端午、创意龙舟“四大版块”活动,涵盖了台湾民俗舞狮表演、旱地龙舟趣味比赛、端阳市集等新节目、新元素,在充分挖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

6月7日,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在广西南宁邕江孔庙段水域举行,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中国广西、广东等地的60多支代表队同场竞技,以赛龙舟的形式共迎端午佳节,共享文体盛宴。

比赛开始前,当地举办了隆重的祭江仪式,请龙出宫、鼓舞乐祭、焚香敬酒、诵读祭文、龙舟点睛等民俗文化活动充分彰显端午节气氛。比赛开始后,队员们挥桨击水、竞渡邕江,前来观赛的市民热情高涨,为参赛队呐喊助威。

“我们村靠近河边,村民们自发组建了不少龙舟队,大家利用农闲时间训练并积极参加比赛。”广西隆安县驮任龙舟队队员梁满说,赛龙舟作为端午节传统项目,在当地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

据主办方介绍,龙舟赛已成为南宁端午节前后最大的民间文体盛事,不仅为广大龙舟运动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而且进一步加深了南宁与东盟国家的联系,深化了与东盟国家在体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此外,山西太原、河北秦皇岛、内蒙古锡林浩特、陕西安康、江苏南通等地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庆祝端午佳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