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园会安徽日:寻梦徽州

2019-06-10 05: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世园会安徽日:寻梦徽州

看花鼓灯、赏黄梅戏、游徽州古村,6月9日上午开幕的世园会安徽日,带领游人寻梦徽州。持续三天的安徽主题日,不仅将上演徽剧、黄梅戏、花鼓灯等精彩戏剧演出,还有明德折扇制作技艺、千年古井贡酒酿造工艺等安徽非遗精品展。

徽剧、黄梅戏是备受全国人民喜爱的地方剧种。世园会“安徽日”期间,共有六场“徽黄佳话”和“花鼓天下”文艺演出,表演具有代表性的徽剧、黄梅戏及花鼓灯,演出团队由来自于安徽省徽京剧院、安庆市黄梅戏剧院等80余名演员组成,还有8位国家一级演员。其中,“花鼓天下”在安徽园正门口演出,共有包括经典剧目《千里长淮一条线》在内的14个节目,“徽黄佳话”在世园会妫汭剧场内演出,共表演15个节目,包括徽剧唱段《贵妃醉酒》和黄梅戏小戏折子戏《女驸马》等经典剧目。

安徽园是备受游人喜爱的展园之一。3000平方米的展园分为水口园林区、村落文化及生活园艺展示区、田野园艺区三部分,不论是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还是到处可见的精美雕刻,都传递着徽州特有的诗意与浪漫。踏着青石板、沿着蜿蜒的水流一路游览,仿佛走进“画里乡村”。

来到安徽园入口,一座近10米高的牌坊让人恍若穿越到了徽州。这座牌坊的原料是一块上千吨的整石,由二十多位非遗传承人手工雕刻而成。展园入口处,是徽派的水口园林,水口园林是徽州古村落的特有形式,因古民居常在水流出村口处,因此人们便在此修建园林。这里有拱桥、休息亭、跌水、大树、条石驳岸,质朴、自然、清幽,为夏日带来一抹清凉。

在村落文化及生活园艺展示区,游人可以细细品味徽州建筑之美,徽州建筑素有“无宅不雕花”的美誉,凡有建筑处,都可看到匠师们精湛的木雕、石雕和砖雕艺术。园内青砖门罩、石雕漏窗、木雕楹柱等建筑细节,匠心独具、值得玩味。

漫步向前,田野园艺区带给游人闲云野趣,云雾茶园、药园、果园、文房四宝、奇草异卉园、竹林六个景观小品分列两旁,一个原汁原味的古村落呈现眼前。

在安徽园内,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游人赏景之余,尽享游玩之趣。明德折扇制作技艺、千年古井贡酒酿造工艺、痘姆陶器制作技艺、徽州三雕(木雕)、芜湖铁画锻制技艺、六安瓜片绿茶和池州润思祁红茶艺表演七大非遗展示让人目不暇接,园内的书法展示,也呈现了中国的文房四宝——宣笔、徽墨、宣纸、歙砚,古韵典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