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亚洲安全何以更可持续?习近平再次出席亚信峰会显深意
2019-06-13 02: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亚洲安全何以更可持续?习近平再次出席亚信峰会显深意

面对单边主义肆虐、保护主义抬头,“文明冲突论”沉渣泛起的当今世界,即将赴塔吉克斯坦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如何为各方进一步阐释“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构建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亚洲提供中国脚本?亚洲关注,世界瞩目。

 “九字”方案:为亚洲安全“铺路”

2014年5月,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在发表讲话时提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

5年后,面对一个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9字亚洲安全观,不仅为各方的安全关切提供中国选项,亦就构建一个安全的亚洲注入可持续发展理念。

习近平曾指出,安全应该是普遍的、平等的、包容的。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要恪守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并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

在观察家们看来,习近平5年前提出的亚洲安全观,倡导用“亚洲方式”来解决亚洲问题,对解决亚洲热点问题如当下“降温”的朝核问题等,都具有现实意义。

“这些论述不是仅仅从一国的利益出发,而是针对亚洲各国面临的不同问题,从各国不同的安全诉求出发,分轻重缓急,来共同解决面临的共同威胁与不同威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之前表示,亚洲安全观强调的是一种综合安全观,通过合作、对话的方式来解决共同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指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9字亚洲安全观,从国内国际两个维度来看,既同习近平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一脉相承,又契合了亚洲地区安全的现实需要。

“比如,面对当前的地区形势发展变化,‘综合’意味着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通盘考虑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邓浩告诉中新社记者,即将迎来的亚信第五次峰会,可以预见中方将提出更为鲜明、更具操作性、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主张。

受访专家认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从过去5年的实践看,习近平提出的亚洲安全观符合客观实际,已产生很多正面的“化学反应”。但从现实角度来看,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愈加突出,区域安全合作亟待加强。

“这就需要各方共商‘可持续’的问题。”邓浩表示,中方多次倡导要聚焦发展主题,积极改善民生,筑牢安全根基。“一带一路”倡议在与周边国家对接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正在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亚洲安全架构的建立提供稳固的经济社会支撑。

文化文明力量的时代“药方”

“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今年5月,习近平在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这样强调。

外界普遍认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诞生”,与习近平在亚信上海峰会发出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倡议密不可分。这一倡议,为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互信缓和紧张、共同进步“种下”愿景,为化解“文明冲突”把脉开方。

“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习近平说,没有和平,冲突不断甚至战火纷飞,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人民往来等都会沦为空谈。亚洲各国人民希望远离恐惧,实现安居乐业、普遍安全,希望各国互尊互信、和睦相处,广泛开展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动。

在邓浩看来,文化文明力量,对于推动亚信在地区安全和发展事务中发挥作用将相互补充、互为注脚。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亦表示,亚洲安全形势复杂、各国差异较大,需要亚信这样一个安全对话平台。去年9月塔吉克斯坦接替中国担任亚信主席国,相信杜尚别峰会将在此前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各方对话合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