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再出发!习近平开启“两国两会”中亚之行
2019-06-13 02: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再出发!习近平开启“两国两会”中亚之行

结束俄罗斯之行不久,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再次启程,开启中亚之行。

6月12日至16日,习近平将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

巍巍天山那边,美丽的吉尔吉斯斯坦

习近平此访第一站,是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东北部,东南、东面与中国接壤。这个面积19.99万平方公里的国家,常住600多万人,有80多个民族。

比邻而居,中吉两国人民传统友好源远流长。

习近平在访前署名文章中细数:2000多年前,中国汉代张骞远行西域,古丝绸之路逶迤穿过碎叶古城。数百年后,黠戛斯人跋涉千里远赴唐都长安,返程不仅带回了精美的丝绸和瓷器,也收获了亲切友爱的兄弟般情谊。中国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绚丽诗篇在两国家喻户晓、广为传诵……

如今,中吉丝路情缘再添新笔——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

习近平评价说,两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今次到访,将是习近平对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次国事访问。

“6年前,我首次访问美丽的吉尔吉斯斯坦,同吉方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话未来,开启中吉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习近平回忆称。

2018年6月,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吉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此访中,两国元首将如何擘画,引领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备受关注。

高山之国!中塔友好交往跨越帕米尔高原

习近平此行,还将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塔吉克斯坦位于中亚东南部,面积14.31万平方公里,东接中国。境内多山,约占国土面积的93%,有“高山之国”的美称。

“5年前,我第一次访问塔吉克斯坦,这里壮美多姿的山川、悠久绚烂的文化、热情淳朴的人民给我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在访前署名文章中,习近平这样写道。

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2000多年前,中国西汉张骞凿空西域之旅,开辟了伟大的丝绸之路,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华美乐章。两国先民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在中亚这片广袤土地上,大唐玄奘、明朝陈诚都留下了友好足迹,索莫尼、鲁达基等塔吉克斯坦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事也在中华大地传颂,粟特人多姿的身影成为唐三彩骆驼载乐俑的主角。

如习近平所言,历经千百年积淀,两国人民友谊如同巍峨屹立的帕米尔高原,不因风云变幻而动摇,不随时代变迁而改变——

27年前,中国承认塔吉克斯坦独立,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近年来,中塔高层互动频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更是多次访华并出席中国多个主场外交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塔吉克斯坦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

习近平指出:中塔已成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

此访中,如何使已走在前列的中塔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再上一阶,引发期待。

资料图: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18年风雨兼程,上合蓄力新一轮发展

除国事访问外,习近平还将出席两个峰会,其一是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于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2017年上合组织首次扩员,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

18年风雨兼程,如今,上合组织已成长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

此次峰会期间,习近平将同各国领导人出席非正式欢迎晚宴,集体合影,小、大范围会谈,文件签字仪式,欢迎宴会等活动。习近平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上合组织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深入探讨当前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促进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

在去年6月青岛峰会上,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论述,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开启了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此次,中方将倡议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就巩固上合组织团结互信,深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等领域合作提出倡议和主张,与各方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

届时,习近平将提出何种倡议和主张,外界瞩目。

亚信之问:一个安全和更加繁荣的亚信地区,何来?

习近平此行将出席的另一个峰会,是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亚信峰会。

亚信是1992年由哈萨克斯坦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建立的亚洲安全问题论坛,横跨亚洲各次区域,涵盖不同制度、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具有广泛代表性。

5年前,中方开始担任亚信主席国,成功举办上海峰会,倡导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得到亚信各方一致高度评价。去年9月,中方将主席国职责交予塔吉克斯坦。

此次亚信峰会期间,习近平将同各国领导人出席集体合影、领导人会议和欢迎宴会等活动。

中方表示,将倡议着眼地区形势发展变化,继续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深入推进亚信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

习近平曾指出,“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

诚如所言,亚洲的安全形势,事关亚洲乃至世界的安宁与繁荣。在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本次峰会主题更具现实意义——如何打造“一个安全和更加繁荣的亚信地区”?

届时,习近平将如何携手各方,给出中国答案,外界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