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开启中亚之行 月内再度出访深耕周边
2019-06-13 02: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开启中亚之行 月内再度出访深耕周边

12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离京赴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开启中亚之行。

12日至16日,习近平将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此访是习近平本月之内的第二次周边之行,访问双多边结合,行程紧凑,是中国深耕周边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

6年前,习近平首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开启中吉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6年后再访,两国关系已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丝绸之路上的“高山之国”首次迎来习近平的到访,中塔决定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如今,两国关系也已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些变化,可以说是中吉、中塔关系乃至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良好发展的写照。

据知,习近平此次访问吉、塔期间将分别出席热恩别科夫总统和拉赫蒙总统举行的一系列国事活动,同两国元首对中吉、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作出新规划新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如何与两国绘就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蓝图,被认为是习近平此访的一大关注点。

2013年,习近平访问中亚期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亚各国对此积极响应主动对接,其中,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塔吉克斯坦则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国与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分析认为,此访中国与两国料将进一步加强彼此在共建“一带一路”领域的合作,以新举措、新目标推动相关合作走深走实。

此行,习近平还将在比什凯克和杜尚别分别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和亚信峰会,在两个多边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主张。

去年在青岛,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召开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他们着眼上合组织的中长期发展通过一系列成果文件,为该组织向何处去指明方向和目标。时隔一年,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聚首比什凯克。

有专家指出,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是青岛峰会的延续,是青岛峰会效应的进一步扩大。同时在世界格局加速演变的当下,上合组织如何更主动作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确定性,将是比什凯克峰会一大看点。

另外,在上合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提出的系列重要论述,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开启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此次与会,中方介绍,习近平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上合组织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就当前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促进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深入探讨。

新形势下,习近平将提出何种倡议和主张,与各方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外界关注。

“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在2014年的亚信上海峰会上,习近平倡议各方指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该倡议为地区安全合作指明方向,得到亚信各方一致高度评价。

去年9月,塔吉克斯坦接替中国担任亚信主席国,本次杜尚别峰会主题为“共同展望:为了一个安全和更加繁荣的亚信地区”。

习近平曾指出,“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诚如所言,亚洲的安全形势,事关亚洲乃至世界的安宁与繁荣。在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本次峰会主题更具现实意义。

此次与会,中方将倡议着眼地区形势发展变化,继续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深入推进亚信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届时,习近平将如何携手各方,给出中国答案,推动共建经得起风雨考验的亚洲安全大厦,各界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