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庆云阳:绿色发展为文旅护航

2019-06-13 03:39 人民网

来源标题:重庆云阳:绿色发展为文旅护航

云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长江两岸、三峡库区腹心,得名于四时多云、山水之阳,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生态优良、风景秀美。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云阳地处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肩负着保护国家生态安全、移民安稳致富的重要使命。”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表示,近年来云阳致力于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着示范作用。

【绿色生态名片】

云阳境内的龙缸天坑,形成于2.5亿年前,是大自然留给这里最宝贵的世界自然遗产。这个俯瞰形似巨型水缸的环形天坑,深达550米、坑壁倾斜幅度近90度,被誉为“天下第一缸”。

2010年,云阳县正式启动龙缸景区保护性开发建设工作。打造了集岩溶地貌、峡谷景观、生态草原等多元特色为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以“天空之花”为造型的云端廊桥,建在海拔1106米高的悬崖绝壁上,其垂直高度718米、悬挑长度26.68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悬挑玻璃廊桥。

龙缸惊险独特的地貌特质,受到了国内外众多极限运动爱好者的青睐。2018年,龙缸景区引进了“飞拉达”体验项目。将自然之美与人文精神完美融合,“高空体验、极限挑战”成为景区最大的亮点。

“飞拉达”是意大利文的音译,是指修建在岩壁上、利用铁锁脚蹬的辅助,进行峭壁攀爬的登山方式。

33公里的环湖绿道,见证了云阳的绿色发展之路。浪漫的月光草坪,草籽冷暖混播、四季长青,更是当地百姓幸福生活的日常。

【体育赛事名片】

在云阳,“体育+旅游” 既是一种新型的休闲生活方式,也是文旅产业发展中一张充满活力的名片。近几年,云阳县举办了一系列国际化的大型体育赛事活动。通过赛事经济推进旅游与体育的跨界融合,在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和旅游体验的同时,大大促进了云阳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8年,云阳滑翔伞基地建成,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临近长江流域的滑翔伞基地。在这里,无论是全民参与的休闲活动还是高端体育赛事,体旅融合已经成为云阳发展文旅经济的重要举措。

【美食名片】

云阳人对于面食的热衷并不亚于火锅。这里,大街小巷遍布着上千家面馆、有近百种口味。一碗普通的小面里,承载着几代人的坚守与执着,也传递着这座城市的盛情,吸引着许多过往游客驻足品尝。

在云阳深厚的美食文化中,“面文化”独树一帜,目前,大约有20万云阳面匠分布在全国200多座城市,鲜面市场在全国的占有率达到70%。“云阳面工”也成为云阳县最具特色的劳务输出品牌。

【产业名片】

2017年,“天生云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目前,云阳县共有云阳面在内的49家企业、55个农产品获得了“天生云阳“品牌授权使用。这张汇聚着云阳产业实力的金色名片,也为文旅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

【历史文化名片】

在这片绿色发展的生态之地,自然力与生命力之所以如此鲜活,要得益于云阳深厚的文化底蕴。云阳拥有以张飞庙为代表的三大标志性人文景观。作为三峡库区的文物大县,历史文化的挖掘也成为这里发展文旅经济的内在张力!

2.5亿年前,古老神秘的龙缸在这里镌刻;1.5亿年前,侏罗纪世界级恐龙在这里深藏;2300年前,巴郡重镇朐忍在这里流芳;1700年前,文藻胜地张飞庙在这里传承;20年前,国家4A级景区城市在这里崛起;今天,云阳的文旅经济也将在这里,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