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双创”五年,亮点这边看

2019-06-14 16:47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双创”五年,亮点这边看

6月13日的杭州虽小雨淅沥,却因全国众多创业者们的到来而显得格外热情洋溢。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全国“双创”周)正式在这里拉开帷幕,主题是“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

记者了解到,“双创”实施5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创业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我国日均新设企业1.84万户,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户,其中大量是科技型企业,仅中关村日诞生科技企业就达80家。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显著增强

“深圳创业环境很好,比较宽松,很适合我们创业。”齐悟是参加全国“双创”周的创业企业之一,该公司创始人王一介绍,其团队专注于让机器与人类流利对话交流,并能处理复杂业务。

王一此前曾在美国创业,后来发现国内创业氛围更好,政府也比较支持,于是2016年回国。“从2017年创业到现在,我们完成了四轮融资,目前已经实现盈亏平衡。”王一自豪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正是无数勇于追梦的创业者,为“双创”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

“近年来我国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显著増强。”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研究员贾敬敦说,在智能终端、无人机、电子商务、云计算、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中国已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

当然,“双创”所取得的硕果也离不开创业孵化机构的重要作用。

“发现并培养下一代中国商业领袖是我们的使命。” 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介绍,作为国内城市产业加速服务平台,创业黑马生于“双创”,长于“双创”,目前已服务上万家企业。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创业孵化机构总数达11808家,各类众创空间共计6959家,全国在孵企业和团队62万家。

贾敬敦介绍,通过加强政府引导,激活科技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大幅增长。据统计,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累计设立14只创业投资子基金,中央财政投入56亿元,引导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民间资本投资规模达247亿元。

依托“双创”带动经济转型

“双创”正在为经济发展凝聚澎湃动能,国内不同区域依托“双创”带动经济转型的案例不胜枚举。

贾敬敦介绍,北京市利用腾退闲置土地改造升级建设众创空间,将首钢老厂区、北京电机厂、3501服装厂等腾退空间改造成众创空间;海南省则依托复兴城打造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实现“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的离岸模式,并联合海外创新中心引进国际团队。

与此同时,“双创”也正在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自2017年首次走出国门以来,海外“双创”活动周已在五大洲29个国家50多个城市成功举办170多项活动。2019年海外“双创”活动周组委会继续组织、支持民间力量在“一带一路”沿线和创新型国家举办创新创业活动。

“这5年来,‘双创’在国内如火如荼。在海外举办‘双创’活动周可以更好地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启发我们的思路,同时把中国一些好的经验、资本传播到国外。”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成果转化服务处处长杜新峰说。

贾敬敦介绍,为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未来将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例如,以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等为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双创平台。同时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重大产业发展战略,建立产业孵化联盟,推动一批专业化创新创业平台,支持新兴产业发展。(记者 刘园园)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园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