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发改委:水果价格涨势不可持续

2019-06-18 07:0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发改委:水果价格涨势不可持续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了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了包括稀土政策、物价上涨、脱钩改革等问题。

物价水平广受关注。孟玮表示,5月份,我国价格总水平延续基本稳定态势。CPI方面,5月份环比持平,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涨幅2.7%,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1-5月累计上涨2.2%。

6月,CPI环比持平。一方面,蛋类、鲜瓜果环比分别上涨6.4%、10.1%;另一方面,鲜菜环比下降7.9%,畜肉、水产品、奶类等食品及教育、旅游等服务价格小幅下降,两方面相互作用,对冲了蛋类、鲜瓜果等价格上涨的影响。

孟玮表示,5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处于温和区间,预计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物价还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6月17日,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了今年1-5月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1-5月,北京市CPI同比上涨1.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3%。

具体到5月份,北京市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8%,与1-5月涨幅持平。从环比看,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北京市统计局介绍,受上年苹果和梨等水果歉收,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部分应季水果上市期推迟等影响,鲜瓜果价格上涨22.1%,影响CPI上涨0.4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随着北方产区蔬菜大量上市,5月份鲜菜价格季节性下降比较明显,降幅达到16.6%;夏季到来,猪肉消费进入传统淡季,价格下降1.2%。

1 民生物价

时令水果价格将回到正常区间

对大家关注的猪肉和水果价格,孟玮坦诚,价格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猪肉价格目前稳定,水果价格涨势不可持续。

孟玮分析了年初以来猪肉价格的走势,经历了一个从下跌到上涨,进而平稳的发展过程。当前,生猪和猪肉的价格都和201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孟玮表示,猪肉的价格目前是保持稳定的。

关于水果价格的上涨,孟玮表示,主要是与此前的异常天气等因素有关,但涨势是不可持续的。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将比较快地回落到正常区间。

5月份CPI同比上涨2.7%,但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核心CPI同比上涨仅为1.6%,是2017年以来最小涨幅。

孟玮表示,总的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稳定增长,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是具备良好基础的。

2 脱钩改革

422家全国性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近日,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开脱钩改革,改革范围内的行业协会商会,要按照“五分离、五规范”落实改革要求,“应脱尽脱”。

“五分离、五规范”具体指,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协会依法直接登记,行政机关依法监管并提供服务;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剥离协会现有行政职能,鼓励行政机关向协会购买服务;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协会取消财政直接拨款,腾退行政办公用房;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行政机关不再推荐、安排在职或退(离)休公务员到协会兼职、任职;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全国性协会的党建工作分别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资委党委领导,外事工作、人力资源服务等事项由协会住所地政府进行属地化管理。

孟玮介绍,自2015年《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印发以来,已先后开展了三批试点工作,422家全国性协会和5318家省级协会实现与行政机关脱钩,均超过应脱钩协会总数的50%,为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

3 城镇化

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城市落户

孟玮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从国际比较看,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8.52%,比世界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但与处于相同发展阶段的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相比,低了近7个百分点,与高收入国家差距更大,说明我国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今年是新型城镇化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孟玮表示,要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着力抓好重点人群落户,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

具体来看,打通在城镇稳定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通道,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确保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应落尽落、便捷落户。

4 信用体系

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2504万人次

孟玮表示,根据相关会议部署,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要在三方面发力:建立权威、统一、可查询的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用好失信联合惩戒这把“利剑”;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发现、提醒并处置失信行为,严格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孟玮介绍了一组数据,截至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0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2504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87万人次,422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深入推进对全量市场主体进行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对家政、托幼、养老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行业评价。

■ 声音

“发挥好稀土特殊价值”

6月17日的发布会上,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正抓紧研究出台稀土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并强调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的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坚决反对。

孟玮通过目前稀土行业存在的三个问题举例,介绍了稀土有关政策措施的制定方向和内容。比如,针对违法违规生产问题,将加大行业整顿规范力度,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规范行业发展秩序。针对稀土行业生态环保历史欠账问题,将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加快研发应用稀土绿色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推进稀土产业的绿色发展。针对稀土行业高端产业应用不足的问题,将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的竞争能力。

孟玮说,当前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中国一直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

此前,国家发改委曾密集召开三场稀土有关座谈会,分别听取行业专家、重点企业以及相关地方的意见和建议。孟玮表示,开座谈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加快构建产业结构合理、科技水平先进、资源有效保护和生产运行有序的稀土行业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姜慧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