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外网评:时隔五年,习近平再次访塔释放三重信号
2019-06-19 02: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海外网评:时隔五年,习近平再次访塔释放三重信号

时隔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受到塔方最高规格礼遇,接受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授予的塔吉克斯坦国家最高勋章“王冠勋章”,彰显出两国元首间的亲密友谊和塔吉克斯坦同中国关系的高水平。

五年来,习近平两次访塔,特别是2013年以来,两国元首已举行十多次元首会晤,充分体现两国高度的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建交27年来,中塔双方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国际社会树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中塔战略互信经过长期互利合作已有深厚的积累,并在双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彼此主权、安全和发展问题上,以及地区和国际热点与重大问题上均得到充分体现。习近平此访同拉赫蒙总统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双边关系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

习近平时隔五年再次访塔,将两国间高水平的政治互信转为更多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成果。当前,中国和塔吉克斯坦都处在实现国家发展复兴的关键阶段。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是两国互利合作的主要内容。事实上,双方已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大型合作项目。两国最大的双边项目中塔工业园已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公司投资的中泰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已成为塔吉克斯坦出口创汇第一大户,这为塔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和保障。如今,中国已是塔吉克斯坦最大投资来源国和主要贸易伙伴,2018年两国年度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300多倍。此次习近平访问塔吉克斯坦,中方和塔方达成多项经贸成果,共签署了多份合作文件,昭示着中方正以实际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更高起点上再出发,未来中塔经贸合作成果将更加丰硕。

在“民心相通”的具体领域,中塔人文交流日益深入。早在2000多年前,张骞、玄奘、索莫尼等人物在古丝绸之路上留下的友好足迹。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中塔两国先民互通有无,互学互鉴。自中塔建交以来,两国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的合作良好。目前,中国在塔吉克斯坦设立了2所孔子学院,太原市、天水市和青岛市等7座中国城市与塔吉克斯坦国内城市建立了相应级别的友好城市。2019年5月,“塔吉克斯坦文化日”在北京和西安两地成功举行,极大地增进了中国民众对塔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了解。拉赫蒙总统所著《历史倒影中的塔吉克民族》中文版在华出版发行,为中国人民了解塔吉克斯坦提供了新视角,为两国间文明对话作出了重要贡献。

总的来说,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横行、逆全球化现象凸显的背景下,习近平此访具有双重意义。在象征意义上,这意味着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着力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重视周边命运共同体、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就实际意义而言,塔吉克斯坦在中国外交的定位中地位重要,塔既是周边国家,又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多边机构——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的正式成员,习近平此访使中塔关系在周边、双边、多边、发展中国家外交各层次上的合作取得新的切实进展,赋予了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新的内涵和内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