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条无名溪的红色奔流——访福建长汀四都镇红色旧址

2019-06-19 04: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条无名溪的红色奔流

1931年秋后,长汀成为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福音医院也成为中央苏区最大的一所医院。1932年,院长傅连暲先后在福音医院附设创办了中国工农红军中央看护学校和中央红色医务学校,为红军培养了大批医务人员。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世代居住在姜畲坑的人们,没有想过给那条穿村而过的小溪取名,他们甚至没有料到,有朝一日会有人问起它的名字。

新华社“记者再走长征路”小分队在福建长汀的采访,第一站便是位于闽赣交界地区的四都镇楼子坝村姜畲坑。这是个山坳中的自然村落,只有七八户人家,依山而建的房屋零零散散地分布在溪水两岸。

村中有四处与红军有关的建筑:医院旧址、兵工厂旧址、造币厂旧址和毛泽覃同志故居。其中,医院、兵工厂、造币厂是因中央红军长征后苏区大面积被敌人攻陷,从四都镇周边转移到这里的。

“兵工厂当时有多少人?能造什么武器?数量有多少?”“医院有多少医生和护士?总共接收过多少伤员?”……楼子坝村党支部书记陈先发的回答让人遗憾:“这些情况查不到资料,也找不到当事人,已经没办法弄清楚了。”

听说兵工厂、造币厂两处旧址仍有人居住,大家便登门拜访,尝试着从房屋主人身上寻找突破口,找到与红军有关的记忆片段。然而,经历过那段历史的村民大都被敌人杀害或已过世。

据史料记载,敌人1934年11月占领长汀后,多次猖狂进攻红军和游击队,苏区福建省委、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福建军区伤亡惨重,活动范围急剧缩小,不得不分路突围,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人员兵力损失殆尽,文献资料全部遗失。

先烈已去,故地犹存。曾经,红军先烈们为了让劳苦大众翻身做主人,在这偏僻的大山深处生活、战斗,作为后辈的我们却对此无所知、也无从了解,让记者感受到更多莫名的悲壮。

沿溪而下,轮廓模糊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

村外三四百米,水口。中央红军长征后,敌人占领姜畲坑,把村里人全部抓起来,会讲当地方言的被押到镇上,不会讲的100多人在水口被就地杀害。这百余人大多是当时苏区福建省委、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和福建军区的工作人员,但具体是谁,无从知晓。

离姜畲坑约五公里,陈屋。1929年,红四军首次入闽时曾在村中短暂停留,不少村民跟着队伍参加了红军。后来,敌人疯狂报复苏区军民时,村西北的巴丘坝成了“杀人坝”。上世纪80年代,村里组织开荒时,曾挖出多具遗骸。这些人是谁,无从知晓。

溪水冲出大山,汇聚成河。河两岸,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里,水稻、烟草、山药长势正好。在红都村,立起一块1933年5月20日的“牺牲烈士纪念碑”:这块目前发现的时间最早的苏区烈士纪念碑,原本刻有58位烈士的姓名,虽遭敌人破坏,但仍可辨认出50个姓名。

“烈士身份的确定和生平事迹的梳理,我们一直在努力,但成果有限。”四都镇文化站原站长赖光耀是一位红军后人,也是《四都人民革命简史》的作者。几十年来,赖光耀一直致力于整理革命历史,但大部分时间,他都面临着跟记者同样的无奈。

“有的烈士我们可能只知道他们的名字,有的我们可能永远都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做过什么,但我们始终记得,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他们最伟大的事迹。”赖光耀说。

先烈无名,宛如奔流不止的溪,始终滋养着这片红色的土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