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湾写真:离岛小学的毕业旅行,将善心揉入爱玉

2019-06-21 09: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台湾写真:离岛小学的毕业旅行,将善心揉入爱玉

中新社台北6月20日电 题:台湾写真:离岛小学的毕业旅行,将善心揉入爱玉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刘舒凌

当爱玉汁滴落在轮椅上叔叔的嘴角时,胡瑀霏手中棉签颤动,更加小心地靠近喂食。

这位叔叔是植物人,下半身盖着棉被,头部无力地靠在轮椅枕上,似乎感受到爱玉汁的甘甜,眼帘微微张开。“他很喜欢这个味道呢。”一旁的志工轻声告诉胡瑀霏。

20日,包括胡瑀霏在内,台置连江县(马祖)东引小学的应届毕业生们来到位于台北北平东路的创世基金会安养院,当起小义工、亲手为生活在这里的植物人制作爱玉,也是此次毕业旅行最后一站。

爱玉是台湾名产,这种“放到水中搓一搓就会结冻”的食品,因冰凉滑嫩而成为当地祛暑良品;对于安养院“院民”,也较为方便进食。

身穿黄色背心,小伙伴们坐成圆圈,以织布包裹爱玉子,放入饮用水中反复搓洗。数分钟后,清水渐渐变色,如加入红糖一般。

“这个制作过程就像是把善心揉入爱玉里,表达祝福。”小义工领队、东引小学教师郑雅兰跟大家说。

东引小学位于马祖最北边的小岛,岛上只有这一所小学,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郑雅兰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当天来到台北这家安养院的12名学生,都是今年毕业的同学。

“为让他们小学生涯留下美好句点,这次展开六天五夜的公益之旅。到安养院就是希望多培养他们服务人群、回馈社会的精神。”郑雅兰表示。

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接触植物人,开始时有些紧张。“第一次服务他们时,会觉得有点怕怕的,但习惯了就觉得还好。”名叫郑臣宏的男孩对记者说。

郑臣宏在同学中穿梭活跃,他说,今天不小心把包裹爱玉子的织布弄破,希望下一次还能来,可以做得更好。

这家安养院位于一栋大楼的二层,小义工们制作爱玉的活动室有些拥挤但很整洁,一旁数个房间是“院民”起居之所;专业护理人员全天候轮班照顾,定时为“院民”辅助翻身,叩背拍痰、更换褥垫等。

创世基金会台北院院长姜素钰引导着小义工们有序地工作。她说,每个植物人的背后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一个辛苦的家庭,家人费尽时间、心力及金钱,只希望病床上的亲人苏醒过来。创世基金会前前后后照顾了超过2000多位植物人,帮助许多辛苦伤心的家庭,“都是靠着社会上爱心朋友的支持,才享有这份福泽”。

听着“院民”的故事,一位姓胡的同学说,这一次深刻体会生命的脆弱,也更懂得知恩惜福,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光。

制作爱玉之后,小义工们接着去募捐,顶着当天37摄氏度的高温,走上台北街头为安养院做“顺手捐发票,救救植物人”的劝募工作。晚些时候,他们将回到自己居住的小岛,结束这段特殊的毕业旅行。

品尝完爱玉的“院民”则回到自己的房间。其中,有一张床边新贴上了小纸条——

“我叫胡瑀霏,您可以叫我霏霏,今天看到了你们,觉得有些感伤,要努力哦,我会一直为你们加油!”(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