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东部地区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2019-06-23 10:09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我国东部地区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从全球首次人工创建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到集成电路5纳米刻蚀技术的问世;从具有领先水平的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到有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原创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在日前举行的上海科创中心建设5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集中展示,吸引了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

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这份来自上海的创新成绩单,有力回应了一些国家对中国创新能力的质疑和臆断,彰显了中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的创新实力和信心。

作为我国东部地区最具创新活力的省份之一,上海按照党中央“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突破,涌现出一大批重大成果。近5年来,上海新经济新动能加快积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市工业总产值的占比稳定在30%左右,创新效应持续显现,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与上海一样,同为创新重镇的北京在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上也取得了显著成绩,科技创新已成为北京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和“先手棋”。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北京市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继续保持在33%左右,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合计超过六成,创新已成为北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

在北京、上海加快推进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的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方案近期也落地实施。至此,我国3大科创中心建设布局已全面完成,3大中心优势互补又各有侧重,成为我国东部地区乃至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支撑。

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站上了新起点,区域发展步入了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新阶段。《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18》显示,我国区域创新水平稳步提升,其中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江苏等东部省份位居全国前五,东部地区创新优势和引领发展的能力更加凸显。

“今年以来,东部地区在改革创新、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一体化发展上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前4个月,东部地区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智能制造等高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明显加大,以创新发展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与科技创新的“硬核”相比,东部地区在“软环境”上的制度创新同样走在前列。无论是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不见面审批”,还是广东的“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东部地区不断探索在最优制度供给上的创新突破,努力通过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强化东部地区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新优势。

东部地区处在开放前沿,是诸多领域改革的“试验田”和“示范区”。仅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设立以来,就有包括负面清单、商事登记、证照分离、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为市场主体营造了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目前,东部地区正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努力打造全方位扩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所所长高国力表示,下一步,东部地区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继续强化作为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领头羊”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