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将出席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
2019-06-25 04:46 新京报

来源标题:习近平将出席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3日宣布,应日本国首相安倍晋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24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中方二十国集团(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G20峰会聚焦八大主题

据G20官网介绍,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峰会聚焦八大主题,分别是世界经济、贸易与投资、创新、环境与能源、就业、女性赋权、可持续发展以及全民健康。

在24日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张军表示,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中方愿为G20大阪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作出贡献,与各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牢牢把握G20的正确方向,坚持伙伴精神,加强政策协调,保持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推动各方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合作应对事关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和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重大问题,谋求共同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多场G20部长级会议取得一定成果

据G20官网介绍,在大阪领导人峰会举行前,日本已经举行了多场G20部长级会议。5月11日至6月16日,农业部长会议、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贸易和数字经济部长会议、能源和环境部长会议已经顺利召开,取得一定成果。

邹加怡介绍称,峰会前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了以下成果:一是保持政策协调,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二是坚持发展导向,制定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原则。三是推动改善全球失衡,促进经济平衡、可持续增长。四是着眼中长期挑战,聚焦老龄化和全民健康覆盖。

王受文表示,中方期待推动大阪峰会在以下领域凝聚更多共识:第一,建设性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必要改革。第二,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政策环境。第三,加强贸易投资务实合作,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

中方期待各方坚持多边主义

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重点介绍了金融领域相关情况。第一,关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方期待G20各方能延续此前共识,对外发出清晰、积极信号,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对话沟通,进一步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综合使用财政、货币和结构改革等各类政策工具,共同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第二,关于国际金融架构。中方一贯支持一个强有力的、以份额为基础的、资源充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期待大阪峰会继续肯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中心地位。第三,关于金融部门议题。中方希望峰会同意加强金融监管合作,与各方共同推进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国际合作。第四,关于绿色金融。中方期待大阪峰会继续肯定绿色金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与各方加强合作,以绿色金融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第五,关于普惠金融。中方愿继续与各方分享经验,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

纵深

习近平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

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此次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充分体现中方对G20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重视。在此前的六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都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重要的观点与主张,发挥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此前的六次G20峰会中,习近平主席将重点放在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其中,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达成的“杭州共识”更是为二十国集团开启了新征程。

2016年9月3日-4日,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来到了中国杭州。此次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最终达成了“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的杭州共识,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此外,此次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具有开创性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