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阪峰会对中国期盼着什么?

2019-06-27 06: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阪峰会对中国期盼着什么?

王珍

G20大阪峰会6月27日至29日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议。这是习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G20峰会,充分体现出中国对G20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重视。G20集中了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新兴经济体,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85%,占世界总人口的2/3。可以说,G20的状况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G20的关切和走势折射出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全球治理的焦点。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投资、金融、环境都面临严峻挑战,WTO的权威性和有效性面对新的考验迫切需要改革的形势下,国际社会殷切期待G20更有作为、更有实效,期待着大阪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大阪峰会的成功靠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大国承担着更大的责任。许多成员国包括东道主国日本都对习主席出席会议抱有热切期待,他们和整个国际社会一样相信,在世界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变革的今天,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值得特别重视。他们期待着:

第一,在大阪峰会上听到中国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为当前存在的重大问题找根源、把脉搏、开方子,引导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在近几年举行的重大多边活动中,习主席反复阐述的中国的相关理念和主张,正在逐步深入人心,为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许多矛盾仍在困扰着世界经济,冲击着各国的发展,特别是事关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影响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和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重大问题,例如WTO的改革、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政策环境和促进全球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增长等重大问题,国际社会期待着在大阪峰会上进一步认真讨论,期待着中国方案能促成普遍共识。

第二,国际社会和G20多数成员国期待着中国在大阪峰会上继续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坚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大方向。单边主义是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前景的最大威胁,是与20年前由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七国集团倡议成立的G20机制的初衷背道而驰的,也是与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宗旨格格不入的,是逆历史发展潮流的。纵观近两年世界大事,几乎所有损害大多数国家利益的纷争、冲突和贸易战祸根都在于单边主义。值得注意的是,为大阪峰会做准备的G20贸易和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在取得许多积极成果的同时,未把反对单边主义纳入会议声明,这预示着在峰会主题中将不会正式列入,但这个话题是不可回避的,至少是各自阐述立场,必为举世瞩目。

第三,期待着习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重大活动和与一些国家领导人的双边会晤取得积极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利用出席多边活动的机会广泛开展高层接触已成惯例,成果丰硕,此次也必然如此。这些重要活动将推动中国与相关组织和国家的合作进一步发展。

大阪峰会在即,我们热切期待会议沿着正确的方向,集中各方智慧,协调立场,在一系列关系世界经济前途和各国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或缩小分歧,取得积极成果,使G20机制更有生命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一定会不负众望,再次为会议的成功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驻委内瑞拉前任大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