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东西部金融扶贫协作“激活”广西国贫县脱贫动能

2019-06-28 01: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东西部金融扶贫协作“激活”广西国贫县脱贫动能

“在村里养殖场上班,一个月有3000多元工资,加上平时干些其他活路,一年下来也有5万元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加尔村贫困户韦仁荣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韦仁荣生活的改善,得益于东西部金融扶贫项目的实施:作为对口帮扶单位,深圳市投入240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模式在巴马县西山乡发展香猪养殖小区14个。西山乡乡长罗子强告诉记者,目前,全乡年出栏香猪7000多头,给每个村集体经济年带来3-4万元的收入。同时,贫困户可以通过“贷猪还猪”模式发展养殖业,已有近300多户、1000余人受益。

西山乡的成功是东西部金融扶贫协作成功开展的缩影。2017年以来,深圳大鹏新区投入500万元支持巴马50个贫困村,以“新型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模式,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目前,巴马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0万元,其中50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达到3万元以上、其他非贫困村收入2万元以上。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东西部金融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巴马还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设立扶贫信贷风险补偿基金5000万元,建立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机制,对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及贴息。截止目前累计贴息3687.89万元,有效拉动当地农民就业及农村脱贫。

同时,巴马不断完善政策性金融支农机制,通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累计贷款11.02亿元支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成的所略百久、凤凰新城区、县城六一、六能等10个安置点1993套安置房房,解决了该县大石山区“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千百年困惑,促进9013户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

深圳大鹏新区派驻巴马挂职副县长职务的扶贫干部肖宇表示,在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大鹏新区构建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三位一体”的金融扶贫协作机制,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政策性信贷资金的引领作用和社会资金的补充作用,有效激发了当地贫困群众的脱贫积极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