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带一路”推动基础科学发展 美学者:美国应向中国学习

2019-06-28 02: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推动基础科学发展 美学者:美国应向中国学习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来,合作共建硕果累累,有效地打通了沿线很多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瓶颈,促进了全球互联互通,也为全球贸易便利化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美国学者认为,中国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不仅仅是物质建设项目,也是知识建设工程。

美国智库《外交评论》(FOREIGN POLICY IN FOCUS)网站6月24日刊发韩国亚洲研究所所长贝一明(EMANUEL PASTREICH)教授的文章称,中国倡导国家之间合作和经济技术一体化的大规模倡议——“ 一带一路”不能简单地以规模衡量其意义。

“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通过投资设计、建造及运营陆上交通走廊及新型基础设施加深中国同中亚、俄罗斯、中东和欧洲的联系,复兴在唐朝繁荣兴盛、充满传奇色彩的丝绸之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目的在于实现以中国为起点、途经东南亚、延伸至中东和北非的物流通道及沿线港口的现代化,完成相关基础设施和设备的升级。“丝绸之路”这一历史符号起源于古代,当时中国与其他国家开展了深刻的文化交流。

文章称,贸易固然是“一带一路”倡议最核心的关注点,但科学合作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今年5月,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中国“一带一路”推动国际科学合作的文章称,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方面的合作,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学合作也在日益深化。尽管这种全球科学合作的新方式仍在形成之中,但其中心并非人们所熟知的西方精英研究机构,而且不以投资私企、获取利润为最终目标。中国科学院在这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最近与意大利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开展合作,邀请来自“一带一路”参与国的200名专家定期来华学习研究。

贝一明表示,对于较贫穷的国家来说,与水质、交通和能源相关的科学研究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但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很大一部分资金用于纯科学研究。中国科学院公报已成为纳米技术等先进科学领域工作的主要信息来源。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与霍华德 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发了一种观察细胞活动的新方法。中科院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植物标本室建立联系,与蒙古、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开展防治荒漠化项目,与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开展气候变化研究项目。事实上,气候变化是中科院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例如,中国与巴西共同建立了一个气象实验室,为了解气候变化的影响而进行天气监测——这也是一带一路科研合作项目之一。

2018年11月4日,40家中国国内外科研机构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盟明确表示,其宗旨是“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人类共同的未来”开拓“绿色的创新之路”。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提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疾病防治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的重点研究课题。

文章称,今年4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强调了数字“一带一路”建设,旨在加快亚洲地区信息交流的速度和便利程度。该项目的一部分是北斗2号的开发,该全球定位系统已经被巴基斯坦、老挝和泰国采用。

令人瞩目的是,中国将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分享卫星数据,打造环境监测共享平台。

文章称,在“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之时,美国地缘政治愿景却变得越来越孤立、偏执和对抗。

作者认为,美国政策发生了本质性变化,不再为基础科学的发展提供支持,而大规模基础科学研究项目本就需要政府的稳定资助。美国政府拒绝承认气候变化就是其蔑视科学方法的明证。

最近,美国前农业部首席科学家盖尔·A·布坎南(Gale A.Buchanan)和凯瑟琳·E·沃特基(Catherine E.Woteki)联合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专栏文章,对政府排斥科学的野蛮行径表示遗憾。农业部科研项目的预算遭到大幅削减,其主要的两个研究所也突然受命从华盛顿地区迁往偏远地带——关于此事的说明只有寥寥数句,众多科学家纷纷“主动离职”。

归根结底,美国的问题在于它是否有能力停留在未来技术发展的源泉——科学前沿之上。美国人民需要认识到,科学对人类未来至关重要,不要因为骄傲而不愿向中国学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