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启程赴日本大阪 开启第七次G20之行
2019-06-28 02: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习近平启程赴日本大阪 开启第七次G20之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上午离京启程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

此次赴大阪与会,是习近平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从中国杭州到德国汉堡、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再到此次日本大阪,习近平的七次G20之行,充分体现中方对G20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将出席本次峰会四个阶段全体会议,参加关于世界经济和贸易、数字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气候、能源、环境等议题的讨论。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为此,我们要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2013年,圣彼得堡,首次出席G20峰会的习近平在会上呼吁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6年间,习近平在G20峰会上围绕创新、开放、合作、共赢等关键词,深入阐述中国主张,广泛传递中国声音,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中国动力。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我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世界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世界市场缩小了,对各国都没有好处。我们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为不同国家发展提供充足空间”……回顾此前6次与会,习近平一次次以“开放”点题全球经济治理,不断发出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持续为世界经济注入确定性,为全球议题带来重要解答。这些“中国主张”,在当下具有重要特殊意义。

在观察者看来,6年来,尽管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但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尤其是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本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均发布报告,对当前世界经济前景表示担忧,认为G20成员出台的限制措施及其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呼吁G20成员共同努力加以应对。因而,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开放包容、反对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成为世人对此次大阪峰会的期待。

在全球经济治理再一次处于何去何从关口之际,中方透露,习近平与会将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主张,致力于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找根源、把准脉、开好方,把握好世界经济的大方向。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直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作出重要贡献,发挥了负责任大国的建设性作用。当前形势下,东道国日本和国际社会对习近平出席大阪峰会都抱有热切期待,期待听到“中国声音”,为新形势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指引、开拓新思路。

除了G20会议这个“大多边”外,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出席多场“小多边”活动和双边活动,这些成为此次大阪之行的又一亮点。

据中方介绍,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非领导人小型会晤,就深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务实合作。习近平还将同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致力于深化同有关国家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双边活动中,中美元首的会晤尤为受到关注。6月18日,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同意在G20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习近平在通话中指出,近一段时间来,中美关系遇到一些困难,这不符合双方利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应该按照我们达成的共识,在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基础上,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要共同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达成积极成果,为全球市场注入信心和活力。

须指出的是,此次大阪之行,是继俄罗斯、中亚、朝鲜之行后,习近平本月之内的第四次出访。在国际形势风云激荡的当下,中国元首外交的又一次开启将如何推动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全球关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