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习近平这样说……

来源标题: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习近平这样说……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在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

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呢?习近平这样说……

长期执政,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因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中国共产党才能近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对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1、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

2017年10月31日,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3、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4、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追求老百姓的幸福。路很长,我们肩负的责任很重,这方面不能有一劳永逸、可以歇歇脚的思想。

——2019年4月,习近平在重庆专题调研时的讲话

5、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实现长期执政,需要永葆朝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明确指明了要建设“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什么是朝气?朝气喻指一种奋发进取的精神气质。“有三岁之翁,有百岁之童”,中国共产党成立已经将近百年,却能始终保持这种“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这在世界政党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中国共产党永葆朝气活力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1、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3、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4、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5、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实现长期执政,需要从严治党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始终,才能实现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预期目标。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开拓创新,围绕管党治党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使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1、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3、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2014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

4、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5、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浙江嘉兴南湖,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98年时光荏苒,98年沧桑巨变。当年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变成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

中国共产党98岁华诞, “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