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盘活国有资产转让部分产权 山西忻州为国企改革探路

2019-07-04 00: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盘活国有资产转让部分产权 山西忻州为国企改革探路

山西云河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云河集团)的工人老张每天守在山西省忻州市田森汇城市生活馆,看着川流不息的客流喜不自禁。“我们大国企几千名员工的养老保险就指着其中一些店铺的租金来支付呢,我打问过了,商场里的工作人员透露,仅6月29日至30日,开业两天客流量就达到30万人(次),这几日每天也有4、5万人流,照这样发展下去,说明我们云河集团和田森集团合作的这个项目就是成功的。对于我们每一位国企员工来说,就意味着以后的生活真有保障了。”

作为2017年山西省重点工程,2017年、2018年两年忻州市政府重点工程,忻州田森汇城市生活馆承载着国企改革的使命,在万众瞩目中于秀容大地生根开花结果,它不仅仅为忻州贡献了一处引领现代生活潮流的商业综合体,而且为忻州国企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山西忻州田森汇城市生活公园是该市国企改革的一次成功探索。它是由忻州市大型国有二类企业、山西云河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田森集团共同合作开发的项目。

作为2017年山西省重点工程,2017年、2018年两年忻州市政府重点工程,忻州田森汇城市生活馆承载着国企改革的使命,在万众瞩目中于秀容大地生根开花结果,它不仅仅为忻州贡献了一处引领现代生活潮流的商业综合体,而且为忻州国企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罗生佳 摄

据忻州云河集团董事长韩建军介绍,云河集团始建于1958年,是忻州市大型国有企业,在职职工2412人,离退休职工2810人,作为一个具有60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曾为忻州市工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2012年,该企业全面停产,忻州市委、市政府和国资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云河集团改革指导组,经过艰苦探索,并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制定了“盘活资产,转让部分国有产权,转型解困”方案,并确立了云河集团有别于破产和改制的传统做法。云河集团由原来的纺织生产型向商业经营转变,通过公开招商,合作开发使企业承包转型为商业经营,逐步解决了企业下一步的生存发展问题,从而实现了云河牌子不倒,体制不变,职工稳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于是,忻州国企云河集团与民企田森集团牵手,忻州田森汇城市生活馆项目应运而生。

该项目由云河集团提供土地,山西田森集团负责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项目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投资11亿元。项目建成后,云河集团享有商业产权面积5.6万平方米,由田森集团统一经营,每年付给云河集团租金1700万元。预计可以安排忻州本地社会就业3500人,每年税收3000万元。

忻州田森汇城市生活公园作为田森集团新一代城市综合体项目,彻底打破了固有的商业模式和结构,以一种全新的商业形态为消费者提供开放的、集约的、国际的、潮流的新型体验。该项目涵盖极地海洋馆、购物街、影院、公寓、酒店、亲子乐园、景观餐厅、大型精品超市等多种功能。该项目创造了更多商业体验场景与情景切换,以海洋、森林特色环境为主题,全方位打造体验式、游憩式、情景式购物空间,一楼水木芳华、二楼山水相依、三楼镜花水月、四楼曲水流觞、五楼天水一色。顾客置身其间,犹如周游在微缩的海洋中,游着、购着、乐着……该生活馆成功引进国内外260余家知名品牌,拥有万达宝贝王、华夏影院、世宇科技、爱尚量贩KTV、多走路、潮宏基、华为旗舰店、九子图儿童乐园、约尼纳极地海洋馆、邻里鲜森等10大主力店及30家首次进入忻州的餐饮品牌。作为情景体验式商业模式的力作,忻州田森汇城市生活公园代表了国际、国内最新的商业理念和业态格局。

对此,忻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称,“我们拆除了一个旧云河,还给市民们一个崭新现代化的新云河。忻州田森汇生活馆项目,给国有企业改革闯出了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