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镇巴有个博士硕士科技镇长团用农业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2019-07-07 16:13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来源标题:镇巴有个博士硕士科技镇长团用农业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中药学硕士生、小洋镇挂职副镇长王宁正在镇巴科技镇长团工作站坐班。

镇巴科技镇长团帮助小洋镇鲁家坝村发展的中药材基地。

7月5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陕西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了镇巴县小洋镇鲁家坝村。记者遇到了正在镇巴科技镇长团工作站坐班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中药学硕士生、小洋镇挂职副镇长王宁,他是镇巴科技镇长团的第二批成员,今年3月份刚刚到小洋镇挂副镇长,主要负责农业、科技、人才等工作,每周会来工作站两次,在当地开展农业技术普及等工作。

“现在时田间管理期,我们会下到田间地头去给农民进行培训,传授大黄、马铃薯等种植管理技术,提升生产效益。”王宁告诉记者,在小洋镇挂职了近4个月的时间,感触很深,这个地方虽然封闭落后,但是村民都有坚强不屈的精神,都非常努力的活着,他把这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在学校时见不到的。

“很荣幸能够参与到扶贫工作中, 也很幸运能够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王宁说,小洋镇鲁家坝村地处山区土地资源匮乏,镇长团为当地制定了“林药粮”套种的产业模式,现在已经建设了元宝枫+大黄+彩色马铃薯套种示范园30亩。

此外,镇长团还为鲁家坝村文化广场设计了景墙,景墙以中药材为主题,内容以介绍镇巴县中药材产业以及中药材科普为主。景墙由两部分构成,其中瓦片墙将本地废弃的瓦片进行回收再利用,推挤成山的形状,底部铺上灰色砂石,营造山水的意境,增加村上的文化氛围。

镇巴科技镇长团工作站成立于2018年8月,镇长团成员主要依托自身所掌握的高新农业科学技术,协助所在单位制定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开展科技培训和科学普及活动,助力乡土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解决农作物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在博士硕士组成的科技镇长团支持下,鲁家坝村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村民收入不断提升,初步形成了“党建+三变+中药材+乡村旅游”模式,脱贫步伐进一步加快,预计今年底将整村脱贫摘帽。

记者了解到,首批镇长团10名博硕士研究生在6个月的时间里,在镇巴实施了茶叶、蚕桑、彩色马铃薯、肉牛、中药材等五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联络110多名专家教授赴镇巴考核调研,培训基层干部103人、技术人员225人,引进新品种11个,通过消费扶贫购买当地农产品320万元,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61户共计3267人,为镇巴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第一批镇长团成员今年3月初服务结束之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派了第二批15名优秀硕博士研究生,在镇巴县杨家河镇、长岭镇、渔渡镇、小洋镇等13个镇(办)和2个单位挂职,继续助力镇巴县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