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接诉即办动真格,大兴今年累计办理群众诉求五万多件

2019-07-08 18:03 千龙网

来源标题:接诉即办动真格,大兴今年累计办理群众诉求五万多件

1

接诉即办,总体而言,就是对于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投诉,能够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解决,快速有效的处理获得市民好评。 2019年以来,北京各地广泛开展接诉即办工作,就拿大兴区来说,在接诉即办工作中,累计办理群众诉求53726件,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三率”位列全市前列。

2

现在,接诉即办已经成为大兴百姓眼中能解决实际问题较为便捷、有效的途径之一。接诉即办,可以更好的集结各部门力量,通过联合办公,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另外,接诉即办让热线平台直接与基层办事机构联系,减少传讯环节,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群众来电反映的多数是水管跑水、家里停电的小事,但这些关乎百姓的难事如果不能及时解决,汇集起来还可能变成大事。为此,大兴区各街道,专门建立微信群和QQ群,街道城建科、环管办,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以及网格负责人都在群里,有派单在10分钟内就会得到响应,群众的满意度与幸福感不断上升。大兴区还要求各街道、各部门对待群众诉求要做到“接诉即办、发现快办、回头就办”,不仅要迅速办,更要办得好。

3

而对于一些难度比较大的问题,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那么在接到群众诉求后,平台会通知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办公。家住观音寺北里社区的张先生反映:“每天下班回家稍微晚点车都没地儿停,找停车位就浪费不少时间。”6月初,经过前期细致摸排规划,观音寺街道调度城建科、安全科、城管执法队,并组织观音寺北里社区居民共同商议停车位改造问题,最终决定将小区内一块废弃绿地改建成停车场,建成后整个小区将容纳256个车位,一定程度上缓解该社区停车难问题。

4

“瑞海家园三区门口有很多废旧共享单车,挺长时间没人清理,占着便道都没法走路。”这一投诉立即引起了大兴区西红门镇的关注,反映群众没想到刚放下投诉电话不到10分钟,镇政府就有工作人员和他联系。核实情况后,社区执法队当天马上对小区门口共享单车进行了清理,居民对政府“秒回”的态度十分满意。之后,西红门镇还开展了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清理了废旧单车105辆,规范码放310辆。

5

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背后,是体制机制的改革。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通过各种方法为群众提供便利,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燕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