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技术转移,让中国—东盟创新“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9-07-10 14:57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技术转移,让中国—东盟创新“朋友圈”越来越大

中国的先进技术正走出国门,走向东盟国家。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郑树森院士团队与印尼大学共建了浙江—印尼肝移植与乙肝相关性肝病综合治疗联合研究中心,在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帮助印尼大学在雅加达建立了以肝移植为核心技术的肝胆胰外科中心,里程碑式地开创了印尼成人间活体肝移植手术范例。”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说。

9日,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合作交流大会上,曹新安表示,浙江省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框架下,积极拓展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科技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双边科技合作实效和水平。

截至目前,浙江省科技厅共认定支持与东盟国家联合共建的实验室(研究中心)、技术转移机构有8家,资助金额1030万元。

卫生健康类的科研合作项目12项、智能制造类的科研合作项目7项、泰国暹罗水泥集团合作项目10项、泰国高级公务员培训班约500人次……从科研合作到产业合作,从政府合作到人才培养和交流,2017年12月在泰国曼谷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工作。

“中心的宗旨是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在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已成为泰国与中国机构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的桥梁。”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姜标说。

此次举行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合作交流大会旨在交流国际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经验,统筹部署利用全国创新资源,面向东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技术转移合作,助力打造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

“东盟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也是‘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参与者。”科技部副部长黄卫说。

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围绕现代农业、海洋、食品、新能源、通信、铁路、生物技术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科技创新合作,青年科学家交流、技术培训班等科技人文交流不断深化,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等联合科研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科技园区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技术转移促成一批务实成果落地。

现代农业是中国和东盟科技合作重点领域之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与国际水稻研究所以及越南、泰国、柬埔寨、菲律宾等国家的农业科研单位开展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通过共同承担项目、联合技术攻关和申报成果奖励等方式,推动水稻‘三控’技术的优化版水稻低碳栽培。”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劳帜红说。

而与广东毗邻的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人文相亲,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交往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由广西科技厅牵头建设和管理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目前已先后与泰国、柬埔寨、缅甸、老挝、马来西亚、印尼、文莱、越南、菲律宾等9个国家建立了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组织承办了6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2400多家企业、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加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絡。

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表示,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面向东盟的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积极探索与东盟科技合作的新路径,形成了国际技术转移合作的新模式。

黄卫在会上提出,要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这一国家级合作平台,广聚创新合作要素,将其切实打造成为我国与东盟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的窗口。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