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在高雄首展

2019-07-11 22:5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在高雄首展

新华社高雄7月11日电(记者何自力 石龙洪)11日在高雄市大东文化艺术中心首展的“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用实物、图文、声像向观众讲述了一个个 “我家的两岸故事”。

1949年,百万同胞自大陆各地渡海来台,“一块新的门牌叫作眷村,一个仓促生火的炉灶叫作他乡……”在落地生根的同时,故乡已成追念。展览以“迁台历史记忆库”丰富的人物影音及典藏文物为主题,结合互动科技与新媒体艺术,设立“漂移时光”“迁台映像”“落地成家”“我的传家宝”四大展区,引领民众穿越历史云烟。

局势动荡,故宫守宝人历经迢迢险路,护送文物精品安然抵台,近百岁的索予明是如今仅存的活见证。1949年,索公在登船前辞行母亲,喟叹码头的暂别竟成永别。

诗人张默1949年搭乘中兴轮来台,后于高雄市左营,与洛夫、痖弦发起创世纪诗社,将漂泊的身世转化为对家园与亲人的诗思与诗情。回到南京,九十高龄的张默在母亲墓前写下了催人泪下的诗歌《我在母亲的坟前翻了一个大筋斗》。

“迁台文物收集保护工作开始得太晚了。”作为迁台二代的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不无遗憾。幼时他随投笔从戎的父亲沈春池赴台,见证台湾眷村的时代历程。1987年他赞助凌峰拍摄《八千里路云和月》,2016年起开始“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以增进两岸对于历史记忆之保护及传承,迄今已搜录超过700名见证人物。

“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由高雄、上海、台北、福州四城文化主管单位与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7月11日至7月28日于高雄市大东文化艺术中心首展,年内将在上海、台北、福州巡回展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