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尼尔·布什:妖魔化中国将把美引上危险之路

2019-07-16 10:5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尼尔·布什:妖魔化中国将把美引上危险之路

核心提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之子尼尔·布什认为,美国应采取“诚实、直接和有的放矢的”策略与中国往来,不要把中国当作敌人对待。妖魔化中国会把美国引上危险之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0日发表文章称,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之子尼尔·布什认为,美国应采取“诚实、直接和有的放矢的”策略与中国往来,不要把中国当作敌人对待。

文章称,尼尔·布什10日在香港前任行政长官董建华组织的一个论坛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妖魔化中国会把美国引上危险之路。

尼尔·布什目前是美国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他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不是美国的经济敌人或攸关生死存亡的国家安全威胁……对中国进行妖魔化是受美国正在抬头的民族主义煽动所致。这种情绪明显体现在反移民、反华人、支持美国优先的言论中。”

文章介绍,在这个为期两天的论坛上,布什是众多谈到必须恢复美中关系的发言者之一。

其他知名发言人包括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及美国前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

布什在讲话中说,美国不应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美式民主”只会搞乱中国,他敦促华盛顿要尽力理解北京政治体制的差异。

他说:“关键是,我们的管理制度不适合中国,就像中国的体制不适合我们一样。”

文章介绍,尼尔·布什已故的父亲上世纪70年代曾担任过实际上的美国驻华大使。尼尔·布什认为,老布什的对华策略才是改善目前中美紧张关系的有效办法。

布什说:“我要向美国政府建议,我们支持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解决这些问题的领导方式。这种方式寄希望于创造并维持多级别频繁对话,力求建立信任,换位思考,寻找别人的闪光点,尊敬他人,尊重文化差异。这是一种令人鼓舞并充满希望的办法,它诚实、直接并有的放矢。”

香港前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在讲话中驳斥了关于中美应“脱钩”的论点。

他在发言中指出,美国有些人出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鼓吹美中关系脱钩,他们认为中国占了美国太多便宜,但是未来美中贸易关系将日趋互补。

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在发言中指出,华盛顿和北京必须以合作取代竞争,合作会更有利于保护自身利益并造福世界。

周文重指出,中国不会成为美国,也不会取代美国;中美之间肯定会有竞争,但那是积极竞争,是遵守规则前提下的竞争。

香港岭南大学专家张伯汇也认为,中美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经济脱钩只会破坏双边关系稳定;即使美中存在广泛的战略竞争,经济合作仍然有助于限制战略竞争的严重程度,经济依存有助于国际和平与稳定。

他说,如果两国经济脱钩,可能产生危险的时局变化。概括而言,两国经济脱钩会加大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