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

2019-07-16 13:06 求是网

来源标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

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在革命战争年代,夏明翰、方志敏、何敬平等烈士们为了信仰,舍身取义、情愿把牢底坐穿。革命战争年代如此,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同样如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多地表现为敬业奉献精神,王进喜、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谷文昌、罗阳……党的历史的天空,坚守初心不忘本的英模人物灿若群星,熠熠生辉,他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人们常说,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什么叫特殊材料?就是一种与众不同的精神力量,是对初心和使命的执着坚守,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任何时候都必须铭记在心。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党的建设,首先是从思想上建党,这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动因。当前,我们党的建设形势总体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但必须清醒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依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不信马列信鬼神,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是非观念淡薄,浑浑噩噩过日子,在政治性原则性问题上态度暧昧、消极躲避,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归根到底是在理想信念上出了问题,忘记了初心,丢了魂、忘了本。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列宁说过:“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要“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纯洁党员思想、提高党员质量,让一个党员人数比许多国家人口数量都多的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面临的永恒课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思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