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加藤17岁参军 见证中国解放

2019-07-19 02: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加藤17岁参军 见证中国解放

记者18日从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事务长小林阳吉处获悉,日前,日本籍解放军加藤昭江女士在日本的家中离世,享年91岁,其追思会已于17日在东京举行。小林阳吉表示,加藤昭江曾参与建设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为医院介绍、提供了不少医疗设备和医疗人员。

17岁参军

见证半个中国的解放

小林阳吉介绍,加藤昭江女士是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的元老之一,也是日籍解放军的杰出代表。1945年11月,年仅17岁的她就经人介绍在辽宁本溪自愿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前身之一的东北民主联军。

“加藤昭江当时收到一本东北民主联军战士给的书,书里主要是讲革命的道理,那时候加藤昭江说不好中文,是借助着日汉小字典一点一点把书读完的。”小林阳吉回忆道。加藤昭江参军后,协助中国同志接收了辽东军区辖内所有的关东军陆军医院、满铁医院、赤十字医院,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重大战役。

加藤昭江生前曾告诉小林阳吉,自己随解放军从东北一路走到中国西南南宁,见证了半个中国的解放。

加藤昭江的丈夫加藤肇是一名日本籍新四军战士,两人的大女儿名叫延子,是为了纪念延安的解放,二女儿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后,被取名为颂子,寓意是歌颂新中国。

对华贡献

参建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加藤昭江1958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回到日本后长期致力推动日中友好关系,关心支持中国的发展,创建共和资财株式会社,积极开展对华贸易、文化、教育、医疗等事业的合作与资助,并牵头引线带松下幸之助访华,参与建立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为中日友好医院引进了不少医疗器械和医疗工作者。”小林阳吉说。

小林阳吉介绍,加藤肇于1991年去世。2015年,加藤昭江受中国政府邀请,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6月12日,加藤昭江在日本的家中不幸去世,享年91岁。7月17日,相关人员在日本东京为加藤昭江举行了追思会。

使馆唁电

为失去这样的前辈而痛心

小林阳吉表示,加藤昭江去世后,包括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日友好协会等多个机构均发来唁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去的唁电称,“为失去这样的一位前辈感到非常痛心。”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则在唁电中表示:“加藤女士是日籍解放军老战士的杰出代表。”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加藤昭江去世的前一年9月,她还曾前往山西晋中,商讨与晋中卫校合作办学的相关事宜。

“她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老前辈,我们永远铭记她的贡献。”小林阳吉说,今年1月16日,他的父亲小林宽澄逝世,至此,日本籍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已全部离世。据他目前所知,还在世的日本籍解放军尚有10余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