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多地可向台湾对应地区实现“四通”

2019-07-20 07: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福建多地可向台湾对应地区实现“四通”

从2012年至2018年,福建GDP年均增长9.1%;森林覆盖率达到66.8%,位列全国第一;6年累计减贫近110万人……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介绍了加快建设经济发展高质量、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新福建方案。作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福建多个沿海地区都可以进一步向台湾省相对应的地区实现“四通”。

“晋江经验”指导民营经济发展

福建是民营经济最早的发轫之地,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福建省70%的GDP、70%的税收、70%的科技成果、80%的就业都是民营企业创造的,民营企业是支撑福建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在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中,福建将进一步打破壁垒,破除各种要素的获取、准入的许可、经营运行等的障碍。民营企业和各类企业同等对待、公平竞争,消除任何歧视。同时,进一步促进技改。福建省在前几年拿出80亿元技改基金的基础上,今年又拿出100亿元的技改基金,支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技术改造、技术革新,推动实现产业升级,使传统产业也能成为朝阳产业、成为新动能。今年进一步减税费,使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两山”理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该是福建最花力气抓的建设。目前,福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6.8%,位列全国第一,是国家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既保持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福建既是“两山”理论的孕育之地,也是践行之地。福建的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全优。中国工程院今年发布的全国生态文明指数,福建排名第一。

福建坚持绿色发展导向,对占全省县(市、区)总数40%的34个县(市、区)和南平、龙岩、三明、宁德和平潭这五个地市取消了GDP硬性考核,把考核重点放到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创新绿色发展机制,进行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完成赎买23.6万亩,实现“社会得绿、林农得利”。实施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仅闽江、九龙江、鳌江、汀江四条流域的补偿资金就达到了55亿元。福建还开展了排污权交易、绿色金融、用能权有偿使用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坚持环境保护优先,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福建的空气清新,PM2.5逐年下降,2018年全年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6微克,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去年达到98.6%。

“四通”要求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福建是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也是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将做好“通”的文章,应通尽通。一个是“大四通”,即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在经贸畅通方面,从1981年以来大陆的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福建,到今天闽台贸易额累计突破1万亿元。另一个是“小四通”,就是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于伟国表示,去年8月,已经实现了在泉州的围头向台湾金门通水。通气、通电正在进一步技术论证,和金门、马祖等地区的民众商量,听取意见、抓紧推进。通桥,应该说没有技术上、资金上的问题,比较有条件的是厦门和金门之间的桥,民众意愿也很强烈。福建省一定会全力推进,希望能够早日通桥、通气、通电。通水还要进一步加大,希望福州和马祖之间能实现通水、通电、通气。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如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