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夜空之音 “至”亮之星——厦门六中合唱团指导老师高至凡去世

2019-07-23 07:1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夜空之音 “至”亮之星

姓名:高至凡

性别:男

年龄:28岁

去世原因:病逝

去世时间:7月19日

生前工作:厦门六中音乐老师

7月21日下午,厦门福泽园安亲堂,厦门六中合唱团再次现场唱响那首红遍网络的《夜空中最亮的星》,指挥高至凡老师却永远地缺席了。

这支以阿卡贝拉风格演唱的中学合唱团走红以来,相关歌曲的点击量以亿次计算。至今,很多人还不知道高至凡就是这首网红歌曲的“幕后人”。

高父在告别仪式上说,至凡这个名字寓意“平平凡凡”。但在同学们眼中的“老高”却有着让“音乐小白”走上音乐之路的魔力。

7月19日9时30分,高至凡发了一条朋友圈,“放假真是太爽了,做梦都会笑醒。”但直到傍晚,室友推开房门才发现不对劲。18时30分,因突犯重疾抢救无效,高至凡不幸离世。

“高老师走了,成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学生们留言说。

从“高姐姐”到“老高”

田苗(化名)已经记不清第一次见到高至凡的样子了,但她仍记得高至凡的外号“高姐姐”,“头发挺长,到肩膀了,一看就是搞艺术的。”她猜测,一头长发就是“高姐姐”这个外号的来源。

那是2012年秋天,田苗在厦门大学读大一,刚加入古典音韵协会社团。当时,高至凡在厦大音乐系读大三,担任社团的指挥。在田苗看来,这本是一个很业余的团队,在高至凡的带领下,却可以把曲子演绎得更有味道,“他平时大大咧咧的,常穿着一身T恤,拎一个蓝地白花的布袋子,对音乐却很严谨,每一个细节都会抠。”

虽然高至凡那时还是学生,田苗已经能够感受到他对音乐的追求,“音乐的艺术性,他作为指挥能够通过独特的方式传递给我们。”

高至凡毕业后,来到厦门六中当一名音乐教师。他和学生抢晚饭吃,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相当于一个大哥哥,一点不像老师。2013级的学生徐玉还记得,没人叫他老师,大家都直呼其名,或者喊“老高”。

这与2014级的林凯伦的印象一致。高一下学期,两人在校园里第一次见面,那时高至凡的长发已经剪短,扎着小辫,林凯伦误以为这是合唱团的同学,“当时他后面跟着一队男生,嘻嘻哈哈的。”室友告诉他,这就是合唱团的老师。

作为高至凡招收的第一批合唱团成员,林凯伦其实并没有声乐基础。“我觉得他可能看到了我(的努力),觉得我是一个真正想学的人。我能感觉到考核测试时他好几次偷偷放水,但他从来都不讲。”就这样,林凯伦磕磕绊绊地留在了合唱团,被分入低声部。

“老高”平时不是一个很严肃的人,但一谈到音乐,他就变得严格起来。离比赛还有半个月,合唱团成员每一天都在训练,林凯伦回忆:“下午从五点唱到九点,每天都这样。”但他自己却一点都不感觉累,反而会很满足,“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在为共同的目标奋斗。”

至今,林凯伦仍保留着当时合唱团每次排练的谱子。“老高的魅力一直都烙在我心里”,“假如没有老高三年一步一步地教我,我的大学生活肯定没法像现在这样精彩,可能还是一个不敢开口唱歌的男生。”

进入大学的合唱团后,林凯伦第一时间告诉了“老高”,“我觉得我回家了。”

合唱团的“中二梦”与亿次点击量

厦门六中合唱团成立于1995年,分为“初中合唱团”和“高中合唱团”。高至凡一开始主要负责高中合唱团。

2013级的学生徐玉回忆,当时高中合唱团人特别少,“都是生拉硬拽进去的。”甚至学校盛传只要进合唱团,“老高”就请吃肉夹馍一说,“我们一直被人叫肉夹馍合唱团。”尽管如此,“老高”却有着很“中二”的梦想,让合唱团能够称霸厦门、称霸全中国,打造出一个合唱团品牌,“就像美剧里‘Glee’,里面的合唱团一样。”

最终,这支普通的中学合唱团自2017年走红以来,相关歌曲在各大媒体的点击量以亿次计算。如果不是这次意外离世,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老高就是厦门六中合唱团的“幕后人”。

“最好玩的老师。”徐玉如此评价她印象中的老高,“他选曲上很新,很懂得怎么去唱年轻人才喜欢的东西,不沉闷。唱的时候很开心,练的时候也很开心。”

徐玉有时候会被老高要求踩在椅子上唱歌,“要找到那个感觉,他会用很通俗易懂的方法来教你。”

2016年5月,厦门六中合唱团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看完演出后,田苗忍不住连续发了三条朋友圈,感慨第一次被合唱演出感动到快哭。“当时有点惊为天人的感觉,学生的声音很清澈,他们的脸庞又很青春。”田苗十分羡慕,心想如果自己的中学时代有这样的老师,该是多幸福的事。

2017年,“老高”和玩阿卡贝拉的室友徐聪开始做新的尝试。阿卡贝拉,也称无伴奏合唱,表演过程中不使用任何乐器进行伴奏,演唱者需要用人声去模仿乐器,以及通过多声部的叠唱创造出丰富的声音。

他们选中了流行歌曲《青花瓷》,由12位初中生用身体打击和纯人声合唱的方式重新演绎。有别于一般的合唱作品,这首《青花瓷》没有用传统的合唱演绎,而是更去注重流行音乐的歌唱音色和恒定律动。节奏上,他们选用更契合歌曲意境的身体打击来实现。

这首歌一经发布便获得百万网友点赞,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前列。

厦门六中合唱团火了,“肉夹馍合唱团”火了。

“合唱不应是少数学生的福利”

高至凡和他的合唱团并未停止创新。室友徐聪回忆,两人的初衷是将流行音乐用合唱的方式表现出来,“其实这件事还没有完成,我们还在布局。”

在厦门二中音乐老师苏晶看来,高至凡是个很有格局,很有远见的人。“他说合唱应该不只是少数学校的学生福利,应该使更多学生能够体验到真正美好的合唱,从歌声中找到对生活、对未来的希望。”何为美好?美好就是真的东西,真情流露,“我们都非常认同这一点。”

音乐人李志超还记得2015年他和高至凡在一场B-Box演出前的相遇,“我当时看着一个大叔,绑着小辫子,在舞台下走着跳着,嘴里似乎在打节奏。我以为他会B-Box,就抢着过去拉起他的手加入我们表演。”他回忆,高至凡脸上的表情由惊恐转为惊喜,“我们都叫他路边大叔,因为是路边抓到的一个大叔。”

高至凡喜欢“玩”,室友徐聪认为,这是高至凡的音乐能和孩子们产生化学反应的重要原因。就在高至凡离世前几天,厦门六中合唱团刚发布新曲《简单的事》,这不是阿卡贝拉风格的歌曲,而是有伴奏的合唱。

李志超说,“老高”真的是一个把音乐当作人生目标的人,用自己的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点亮每一颗渴望音乐的心。他看起来很平凡,丢在人群里都看不见,“但只要他口中放歌,眼睛里就有光,双手一挥,气质就骤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洪春 冯惠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