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激进分子冲击中联办 耿爽:有关行为已触碰“一国两制”的底线

2019-07-23 07: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有关行为已触碰“一国两制”的底线

7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就部分示威者围堵香港中联办事件表态。耿爽表示,部分激进示威者的有关行为已经触碰了“一国两制”原则的底线,绝对不能容忍。“我们坚定支持特区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中央驻港机构的安全,维护香港法治,惩治犯罪分子。”

耿爽再次重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对香港的事物来说三道四。

21日晚间,香港有部分激进示威者冲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大楼,并涂污国徽。事件发生后,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香港各大政团社团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对围堵行为表示严厉谴责。

国务院港澳办: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绝对不能容忍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21日晚就香港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一事发表谈话,对有关恶劣行径表示强烈谴责。

该发言人说,21日晚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香港中联办,向该机构办公大楼门口悬挂的国徽投掷黑色油漆弹,在外墙喷涂侮辱性字句,并试图冲进办公大楼。这种行径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是绝对不能容忍的。香港警方及时采取有关行动非常必要。我们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央驻港机构安全,维护香港法治,惩治犯罪分子。

香港中联办: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负责人7月21日晚发表声明,对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中联办大楼并污损国徽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

该负责人表示,在21日的游行队伍到达终点后,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中联办,破坏设施,污损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这些行径已经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不仅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严重挑战中央权威。我们对此表示最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并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依法严惩违法暴力行为,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

该负责人强调,中央驻港机构严格按照宪法、基本法和中央授权在港履行职责,不容挑战。他呼吁香港社会全体市民认清极少数激进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质,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维护法治。

香港特区政府:特区政府会严肃处理并依法追究

香港21日出现激进示威者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情况,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特区政府发言人回应称,中联办是中央政府在香港设立的驻港机构之一,负有宪制功能。特区政府强烈谴责示威者恶意包围和冲击中联办大楼,并涂污国徽,公然挑战国家主权,特区政府会严肃处理并依法追究。

特区政府一直对市民和平表达诉求予以尊重,但近日发生一连串事件,包括和平游行后一再发生违法示威、冲击警方防线、包围警察总部、堵塞道路等。警方更发现有人非法储存危险物品及大量攻击性武器。特区政府担心一小部分激进人士有计划地煽动群众,挑战法纪,甚至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此举对特区的治安及“一国两制”构成威胁,社会绝不能接受。

香港各大政团社团:呼吁警方严惩违法暴力行为

香港各大政团、社团于21日晚间一致发声,强烈谴责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大楼并污损国徽等行为,呼吁警方马上采取行动,严惩违法暴力行为,将涉事分子绳之以法。

港区全体全国人大代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暴乱分子的肆意妄为, “我们崇尚和平理性,强烈反对暴力!我们要警方马上采取果断、快速及必要的行动制止暴力,严肃执法,并立即追究刑事责任到底,早日将违法的暴徒绳之以法。”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的声明表示,对于暴徒肆意侵犯国家尊严、破坏“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社会的和平安宁及法治,损害香港市民基本及长远利益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警方采取断然举措,严惩暴徒,绝不姑息。

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发布声明,对激进暴力、分离分子发出最愤怒最强烈的谴责,表示这些行为不但严重违法,造成刑事破坏,更公然挑战中央人民政府,罔顾民族尊严,冒犯全国人民。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对暴行感到极度痛心和愤怒,呼吁全港爱好和平的市民看清暴徒的真正意图,恶意冲击中央驻港机构的暴力行为不仅破坏法治,更是肆意侮辱国家尊严,疯狂挑战国家主权,冲击“一国两制”底线,将给香港社会带来严重后果。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认为,暴行恶意挑战国家主权,损害了广大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强烈呼吁全港市民、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及执法部门、司法部门,维护国家主权,守护‘一国两制’,守护法治,守护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让香港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声明表示,对恶意破坏香港法治,破坏“一国两制”,损辱国家尊严的犯罪行为感到十分愤慨,促请特区政府和警方严正执法,制止违法行为,严惩违法暴徒,让香港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董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