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
2019-07-23 18:23 千龙网

这些日子,垃圾分类可是成了一个热词,各地的垃圾分类工作都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这不,我们小区楼下也安装了分类垃圾回收桶,还配备了专门人员指导垃圾分类回收。不仅如此,很多地区针对垃圾分类未落实的情况开出罚单。可以说,垃圾分类,这回是动真格的了。

垃圾分类的话题火爆网络,不少段子手也纷纷跟着凑热闹。比如俩街坊遛弯遇见了,不再说“你吃了吗”,改说“你什么垃圾”……当然,段子归段子,生活中的垃圾分类,正如近期许多公众号所科普的那样,绝不是件简单的事儿。别的不说,就拿“干垃圾”“湿垃圾”这俩词儿来说,有几个人真正分得清?之前网上有人说用“猪吃不吃”来区分,显然是玩笑话,但细究起来这里面门道可不少。

不过这两天小编又有一个新发现:无论是朋友圈里的调侃,还是同事朋友见面的“玩梗”,大家对垃圾分类这个事儿,心态都不错。这绝对是好事,大家没有因为垃圾分类麻烦而心生埋怨,反而很多人积极响应,把家里的餐余垃圾仔细包好。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真的提高了。

垃圾分类倡议已久,早在2000年,北上广深就被列为首批国家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客观说,当时这项工作推行的效果不算理想,但确实还是让不少人了解了这种先进的绿色生活方式。这,就是垃圾分类工作“润物细无声”的第一步。如今,全社会的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各大城市也适时出台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明确分类标准和奖惩措施,给垃圾分类添上一把火。应当说,这把火添得很及时,这次垃圾分类工作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做好、做实。

众所周知,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做好垃圾分类需要健全的基础设施、完善的公共配套和良好的居民生活习惯等等,这些要素,缺一不可。同时,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也需要硬性约束和软性引导共同作用。当前,垃圾分类工作还面临不少挑战,比如大家最常谈到的“不知道如何区分”,有人不是调侃过,奶茶杯要怎么分类比考试题都复杂,这其实也是不少人的困惑。现在,已有公众号开发了垃圾分类查询小程序,可以解决诸如此类的问题,这就是垃圾分类很好的实践。

垃圾分类绝非朝夕之功,让这项工作深入群众,成为市民们的习惯,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只要从上到下共同努力、积极参与、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垃圾分类也并非难事。每个人都重视起来,才能打赢这场垃圾分类持久战!

文/张阳跃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